千里光禁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一味中药它再好,那也只是针对它治疗的病症,同时在使用的时候还要注意剂量,比如中药千里光,它对治疗肝火旺引起的目赤肿痛有很好的效果,能够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但是或许有些禁忌是我们在使用千里光的时候所不知道的,因此今天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千里光这种中药,看看千里光禁忌都有哪些。

千里光禁忌

千里光的功效作用

1、痈肿疮毒。千里光苦寒,具有较强清热解毒作用。用于热毒壅聚之痈肿疮毒,可单用鲜品,水煎内服并外洗,再将其捣烂外敷患处,或与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等同用;若与白及配伍,水煎浓汁外搽,又常用治水火烫伤,此法也可用于褥疮及下肢溃疡。

2、目赤肿痛。千里光苦寒入肝,清肝明目之力甚佳,《江西民间草药》单用本品煎汤熏洗眼部,治疗风热或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或与夏枯草、决明子、谷精草等配伍使用。

3、湿热泻痢。千里光味苦性寒,又入大肠经,具有清利大肠湿热之功。用于大肠湿热,腹痛泄泻,或下痢脓血,里急后重,可单用本品制成片剂服用。

此外,千里光尚能清热利湿,杀虫止痒,用治湿热虫毒所致之头癣湿疮、阴囊湿痒、鹅掌风等,可煎汁浓缩成膏,涂搽患处。

4、疮疖湿疹。疖、湿疹、疥疮、痈疽及皮肤瘙痒等,可用千里光鲜叶捣烂外敷,或煎水外洗,或制成流浸膏外涂,研成l粉外撤。对烧烫伤感染、大面积褥疮、下肢溃疡等也有一定疗效。

5、阴道滴虫。滴虫性阴道炎,用千里光(或配以花椒,3:1)药液涂阴道周壁有一定疗效。用以千里光为主的复方治疗慢性官预炎也有较好的疗效。

千里光禁忌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者慎服。

副作用:临床个别病人用药后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排便次数增多等过敏症状,曾有肌注千里光过敏致死病例。故使用剂量不宜过大,过敏体质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