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郁李仁这种药材和杏仁的外形非常相似,但是相对于杏仁来说,它就没有那么受欢迎了,因为根据实验研究发现,郁李仁本身是含有毒性的,如果患者自己冒然使用,而且剂量过大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中毒的情况出现,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那么究竟郁李仁的作用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郁李仁的作用

郁李仁的作用

1、泻下作用

郁李仁所含郁李仁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其泻下作用机制类似番泻甙,均属大肠性泻剂。但亦有实验证明,郁李仁水提取物及其脂肪油给小鼠灌胃有极显著的促进小肠运动作用,郁李仁种子的50%水煎剂能明显缩短燥结型便秘模型小鼠排便时间,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研究表明: 郁李仁有显著的促进小肠蠕动的作用。郁李糖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亦有镇静及利尿作用。郁李糖甙与番泻叶甙同是大肠性泻剂,但前者副作用较后者小。

2、抗炎和镇痛作用

从郁李仁中提得的蛋白质成分IR-A和IR-B静脉给药有抗炎和镇痛作用。对角叉菜胶性足趾肿胀,IR—A的抑制作用EB为14.8mg/kg;IR-B为0.7mg/kg。此外,小鼠扭体法表明IR—A和IR—B在5mg/kg静脉注射时都具有明显镇痛作用。IR-A和IR—B从郁李仁中提取的得率分别为3%和0.4%。

郁李仁用药禁忌:

阴虚液亏及孕妇慎服郁李仁,郁李仁忌牛、马肉。

郁李仁和决明子一样全都有泻下作用,脾虚阴亏的人都不能服用,而且对肠道还是有刺激的,所以最好少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