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与马齿苋的功效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古代的时候,蔬菜的种类是非常少的,主要还是以葵类植物为主,有的农户甚至连葵类植物都没有,吃一些野菜就会感觉非常的幸福了,野菜的种类也有很多,这里面当然有味道不错的种类,比如马齿苋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同时还是药材,那么青黛与马齿苋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青黛与马齿苋

青黛与马齿苋的功效

青黛为极细的粉末,灰蓝色或深蓝色,质轻,易飞扬,可粘手粘纸。具草腥气,味微酸。以体轻、粉细,能浮于水面,燃烧时生紫红色火焰者为佳。如质重坚实,呈团块状,有白色小点,置水中有颗粒状下沉者品质为次。主产于福建、云南、江苏、安徽等地。此外,江西、河南、四川等地亦产。福建所产的品质最佳,称建青黛。

古代女性常用青黛画眉,所以青黛是一种古代化妆品。其实,中医根据中药查询发现,青黛不仅有美容作用,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疾病。到底青黛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下文就详细介绍了青黛的功效。

青黛尤其可以治恶性肿瘤,据报道口服青黛片或青黛粉,并同时外敷青黛于包块部位,配合化疗、放疗治疗恶性肿瘤231例,结果发现青黛可降低甚至消除因放疗、化疗引起的毒副反应,可减少放射剂量,缩短疗程,局部外敷能镇痛,并促进肿块变软,变小,甚至消散,尤其对鼻咽癌颈淋巴转移的效果较好。

马齿苋的功效

1、《唐本草》:主诸肿瘘疣目,捣揩之,饮汁主反胃,诸淋,金疮血流,破血癖症癖,小儿尤良,用汁洗紧唇、面疱、马汗、射工毒涂之瘥。

2、《滇南本草》:益气,清暑热,宽中下气,润肠,消积滞,杀虫,疗疮红肿疼痛。

3、《本草正义》:马齿苋,最善解痈肿热毒,亦可作敷药,《蜀本草》称其酸寒,寇宗奭谓其寒滑,陈藏器谓治诸肿,破痃癖,止消渴,皆寒凉解热之正治。苏恭亦谓饮汁治反胃,金疮流血,诸淋,破血癖症瘕,则不独治痈肿,兼能消痞。苏颂谓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濒湖谓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又无一非寒滑二字之成绩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