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半边莲的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花一直是大家歌颂的纯洁之花,在古代很多诗人作诗歌颂的都是莲花,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莲花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在生活中有很多和莲花相似的植物都是用莲花来命名的,比如半边莲,它只开一半的花,却和莲花的花朵非常的相似,不过个头要小很多,那么究竟草药半边莲的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草药半边莲的作用

草药半边莲的作用

半边莲是一种小草,生长在阴湿的田埂斑,中药半边莲是桔梗科植物半边莲的全草。细梗匍匐而生。犹如蔓藤,节节生细叶。花通常一朵,生分枝的上部叶腋,花梗细,小苞片无毛,花萼筒倒长锥状,花冠粉红色或白色。蒴果倒锥状,种子椭圆状,稍扁压,近肉色。花果期在5到10月之间。半边莲在夏季时全草采收,经过去沙、洗净、晒干等之过程成药。

半边莲利水,消肿,解毒,治黄疸,水肿,臌胀,泄泻,痢疾,蛇伤,疔疮,肿毒,湿疹,癣疾,跌打扭伤肿痛。用于大腹水肿、面足浮肿、痈肿疔疮、蛇虫咬伤、晚期血吸虫病腹水。清热解毒:可用于毒蛇、蜈蚣咬伤或蜂、蝎蜇伤,可鲜品120克捣烂加米酒或开水冲服取汗,日服一次,重者可日服两次,外用鲜草捣成泥加盐少许敷伤口处。

用于痈肿疔毒,可用鲜品加盐少许捣烂外敷,中耳炎者也可用鲜品压汁过滤加白酒滴耳。用于各类肿瘤,常与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同用。利水消肿:用于肝硬化腹水及肾病水肿,皆可配药用,对湿疹、湿脚气亦可用鲜品或干品煎水,用纱布浸汁外敷。以上就是今天介绍的半边莲的功效作用与图片,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