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紫苏叶的吃法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是一种在古代就有的蔬菜,现在很多家庭也会种植紫苏来使用,而且它还是一种天然的颜料,紫苏榨汁之后,颜色也是紫色的,它的名字由来也是因为本身的颜色,紫苏在收割之后,可以使用晒干的方式来保存,在冬季也能吃到这种东西了,那么干紫苏叶的吃法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干紫苏叶的吃法

干紫苏叶的吃法

紫苏有叶、子、梗三类,“紫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止咳的功效;紫苏子则主要是下气消痰、润肺;它的梗能和胃降气,治疗胃气上逆。”若是冬季受凉感冒,出现怕冷、四肢僵硬、酸痛、鼻子不通气、流鼻涕等症状,用紫苏叶散寒解表、发发汗,感冒就能更快痊愈。紫苏还有解热、抗菌、升血糖、促进肠蠕动、抗癌、抗过敏、抗血栓、增强记忆力、止咳平喘、止痒、治口臭等作用。

紫苏叶的食用方法:

鲜叶生拌,用温盐水加味精在容器中漂沾后放入盘中,加少量熟油即食,味道鲜美,回味无穷,且利于各种维生素的吸收。

炸:蛋清加少量面粉、少量盐、味精,调粥状,将叶正面朝上,背面朝下沾面,放入温油中煎至适中即可沾椒盐食用。

紫苏叶包生鱼片,沾佐料生食,或和虾、蟹混食适当量的生紫苏叶,有解毒和暖胃功能。

火锅涮食:和海鲜、肉等一起放入火锅内,稍热即可食用不要时间过长,然后喝其汤,味道极美。

鲜叶沾辣根或甜面酱生食,味道极鲜、自然,营养丰富。

临床应用:

治感冒:取鲜紫苏叶30克,放入煮好的米粥中煮2——3分钟,去叶服食粥。此粥既能散寒止痛,又能养胃护气,对老弱儿童伤风最为相宜。

治头痛:可取紫苏叶若干,放在茶杯中,用滚开水冲服,2——5分钟后取叶,滴去水液,涂于太阳穴、大椎穴或头痛处,有止头痛之效。

治身痛:因气血不和,活动量少,以及伏案过久,常见身疼不适,可取全株紫苏300——500克,煎水浸浴后以被覆盖,得微汗即念。

治胃痛:取紫苏老梗30克,生姜25克,花椒20粒,放入一猪肚内炖服。此方可治胃寒疼痛,对气郁呃逆、胸肋胀满亦有效。

治痰喘: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时,可用紫苏子30克以布包好,烧肉服用,可起辅助治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