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这种食物我想很多朋友都吃过,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朋友们,紫苏的吃法有很多,晒干了之后,还能够用来泡水喝,紫苏的叶子是紫色的,而且还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是别的蔬菜模仿不来的,最主要的是紫苏本身是一种药材,到底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紫苏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作为中药紫苏的作用如下。

1、理气,和营。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用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者。常配伍杏仁、前胡等,如杏苏散;若兼有气滞胸闷者,多配伍香附、陈皮等,如苏散。

2、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证。本品具行气宽中,和胃止呕功效。偏寒者,每与藿香同用;偏热者,可与黄连同用。偏气滞痰结者,常与半夏、厚朴同用。

3、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常与陈皮、砂仁配伍,以加强其止呕、安胎的效果。

4、用于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单用或配生姜,白芷煎服。

紫苏有两种,其中一种叶背紫色,有芳香清甘之味,常用此种鲜紫苏叶和嫩姜捣烂加盐拌白切猪肉,白切鸭肉食用;或用鲜紫苏叶加大蒜头,食盐捣烂为凉拌菜食用。有行气健胃,帮助消化,发汗祛寒之作用。 不过切记紫苏叶不可同鲤鱼食,生毒疮。

紫苏切细丝,鸡蛋打入碗中,加入紫苏,放入盐,加入少许黄酒,加了黄酒即能去腥又可以让鸡蛋更松软,而且凝固的时间缩短。可以在锅里用刷子刷上一点点的油,倒入紫苏蛋液,小火煎到蛋液凝固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