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端午节的热度刚刚过去,相信朋友们的家里都应该吃粽子了,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除了吃粽子以外,有的地区还会在这一天采摘艾叶,将艾叶放在家里面是有驱蚊子的作用的,而且效果非常的不错,同时艾叶也是一种药材,到底这艾叶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艾叶能暖气血,温筋脉,具有温经止血的作用,单用艾叶或者与阿胶、芍药、干地黄等一起使用可治疗虚寒引起的崩漏下血。艾叶的使用方法很多,不论是艾叶泡酒还是和其他中药一起配伍食用,都具有安胎的作用,对于先兆性流产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艾叶制成的艾条在焚烧时产生的香气也有安神作用,能帮助孕妇稳定情绪。

艾叶泡脚具有很好的促进体内血液循环的作用,能疏通机体的十二经络,调理机体阴阳平衡,对排除体内的寒气和湿气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用艾叶水泡脚具有调理血液,驱寒祛湿的功效。

艾叶具有降火,特别是降肝火的作用。当体中患有口腔溃疡、口腔炎、中耳炎、咽喉肿痛等情况,这些都是由于体内虚火旺盛或者寒火完胜导致的。只要将艾叶和水一起熬煮之后药液泡脚一会,然后全身出了微汗就可以了。然后喝一些温开水,连续泡脚两单天,并且少吃一些寒凉食物,注意休息,那么这些疾病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

艾叶中含有很多挥发性物质,因此,在我国民间很多地方都用艾草烟熏来驱赶蚊虫,同时艾草这些成分对细菌和真菌也具有很强的一直作用,用艾叶水泡脚能清理脚上的菌群,对脚气和脚癣都具有治疗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