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白芷的别名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牙痛是现在很多成年人都有的烦恼,出现了龋齿之后,因为对牙医的害怕,所以一直都不敢去治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齿的情况也是越来越糟糕,坏的情况更是比较的严重,这时候我们可以先使用一些止痛的药物进行治疗,白芷就非常不错,中药白芷的别名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芷的别名

白芷的别名

白芷【别名】芷,芳香,苻蓠,泽芬,白臣,番白芷,兴安白芷,库页白芷,杭白芷,柱白芷或云南牛防风,川白芷,香棒。

白芷性温,味辛,气芳香,微苦。根呈圆锥形,长10~20cm,直径2~2.5cm。表面灰棕色,有横向突起的皮孔,顶端有凹陷的茎痕。质硬,断面白色,粉性足,皮部密布棕色油点。

白芷具有祛风湿,活血排脓,生肌止痛的功效。用于头痛、牙痛、鼻渊、肠风痔漏、赤白带下、痈疽疮疡、皮肤瘙痒。

1、祛风解表:用于感冒风寒,头痛、鼻塞等证,有散风寒、止疼痛之效。常与苍耳子,辛夷等配伍,如(九味羌活汤)、(<卫生宝鉴>白神散)。

2、祛风止痛:用于头风痛、偏头痛、眉棱骨痛、鼻渊头痛、齿疼等,能祛风止痛,如(川芎茶调散、都梁丸)、(<妇人良方>白芷散)、(丹溪眉框解痛方)。

3、消散排脓:用治痈肿疮疡,初起能消散,溃后能排脓,如(仙方活命饮、托里透脓汤)。

4、燥湿止带:用于妇女寒湿白带,能燥湿止带,可配海螵蛸等同用;属湿热带下、带下黄稠,可配清热燥湿药如黄柏,椿根皮等同用。

5、宣通鼻窍:用于鼻渊之浊涕长流,不闻香臭者,可配辛夷,苍耳子,防风,川芎等同用,如(白芷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