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里面的白扁豆是中药吗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市面上的蔬菜种类非常多,而且养生的朋友们一般都很少吃肉,因为肉含有比较丰富的脂肪,如果长期吃油腻食物的话,容易导致三高疾病的出现,所以吃蔬菜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中老年的朋友们,白扁豆是蔬菜的一种,味道非常不错,那么究竟蔬菜里面的白扁豆是中药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扁豆是中药吗

白扁豆是中药吗?

白扁豆是中药材的一种,不过也是蔬菜。

白扁豆的食疗功效:扁豆味甘、性平,归、胃经,有健脾、和中、益气、化湿、消暑之功效;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白扁豆的营养价值:白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食物纤维、维A原、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此外,还有磷脂、蔗糖、葡萄糖。另外扁豆中还含有血球凝集素,这是一种蛋白质类物质,可增加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抑制免疫反应和白细胞与淋巴细胞的移动,故能激活肿瘤病人的淋巴细胞产生淋巴毒素,对肌体细胞有非特异性的伤害作用,故有显着的消退肿瘤的作用。肿瘤患者宜常吃扁豆,有一定的辅助食疗功效。扁豆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

白扁豆的食用禁忌

1、白扁豆含有凝集素,有一定的毒性,加热处理可以使其失去毒性,如果没有煮熟的话,吃了以后很可能发生食物中毒,在食后的三四个小时内,有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所以食用时一定煮熟蒸透。

2、体内气虚生寒,脏腑被寒气所困,表现为腹胀、腹痛、面色发青、手脚冰凉的人不宜吃白扁豆。

3、怕冷身体打颤、关节酸痛、咳嗽声音嘶哑的人不宜吃白扁豆,患疟疾的人也不宜吃。

4、白扁豆不能一下吃过多。《本草求真》里记载白扁豆:“多食壅滞,不可不知。”豆类大多有一个益气的特点,食用过多容易气滞,让人感到腹部特别胀,这一点前面讲其它豆类时也提到过。所以白扁豆也是不能一下吃过多,可以常吃,但一定要注意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