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芎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月经不调是女性的常见疾病,而且这种情况不是只出现在已婚女性身上,就连少女们也有可能会出现,这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我们的饮食和情绪,不注意生理卫生等等,都有可能会导致月经不调的发生,川芎这种药材就有调理月经不调的效果,那么究竟中药川芎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川芎功效与作用

中药川芎功效与作用

①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憋气、心前区压痛频繁发作者,可与红花、丹参、降香、赤芍同用,冠心2号方。

②用于气血瘀滞所致的疾病,如月经先期、量多色红者,为血热,可与生地、牡丹皮、当归等同用;月经后期,1-2个月1次,经行时腰腹痛、白带多色白,与当归、炮姜、杜仲、肉桂等同用。

③用于痛经,若经前腰腹痛甚、痛后1天见经,与当归、桃仁、红花同用;若是闭经不行、身无不适者,可与当归、桃仁、干姜、肉桂同用;若为产后腹痛,与当归、炮姜等同用。

④用于跌打损伤、局部肿痛,可与栀子、桃仁、红花同用。

川芎食疗作用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川芎的鉴别:根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表面黄褐色至黄棕色,粗糙,质坚,不易断,味苦,辛,微回甜,有麻舌感。以个大饱满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