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茺蔚子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母草这种药材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中成药物益母草膏是治疗妇科疾病的药,而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就是益母草;现在有很多地区都在人工种植益母草,益母草成品不仅有人收购,益母草的种子也是一种药材,名字叫做益母草子,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茺蔚子,那么究竟中药材茺蔚子是什么东西呢?

中药材茺蔚子

中药材茺蔚子是什么

喜温暖较湿润环境,耐严寒,怕积水。一般土壤均可栽种。但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的壤土及排水好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 生于山坡草地、田梗、路旁、溪边等处,尤以阳处为多。益母草喜温暖而湿润的气候,需要充足的光照。在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栽培较适宜,若在较高海拔地区栽培,常因温度低而不能抽开花。

炮制作用

茺蔚子:味辛、苦,性微寒。归心包、肝经。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能。生茺蔚子长于清肝明目。用于目赤肿痛或目生翳膜。

炒茺蔚子:炒后寒性减弱,并且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和煎出成分。长于活血调经。用于经闭,月经不调,痛经。

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

凉肝明目,茺蔚子辛苦微寒,偏于行血祛瘀,行中有补,有明目益精,清泻肝热之功。常用治疗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目暗不明。利水消肿,茺蔚子辛散、苦泻、通络逐水。故有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证。清热解毒消肿,茺蔚子辛散,苦泻苦燥,寒能清热,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临床可用治疗无名肿毒,皮肤痒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