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可能大家首先会想起一些西药,其实除了西药以外,在中成药物和中药材里面,也有很多退烧的药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柴胡,它的退烧效果就非常的不错,而且除了治疗感冒发烧以外,它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那么究竟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本品苦凉,入少阳经。《神农本草经》曰:“主寒热邪气。”《珍珠囊》则曰:“去往来寒热,胆痹,非柴胡稍子不能除。”《本草经疏》又去:“柴胡,为少阳经表药。”少阳经行半表半里。少阳受邪,邪并于阴则寒,邪并于阳则热,柴胡为少阳专药,气质轻清,苦味最薄,透泄半表半里之外邪,使从外解。故有和解少阳之功效。以柴胡轻清升散,?桨透表,用黄芩清少阳相火,佐人参、甘草、生姜、大枣。

《四声本草》曰:“主痰满,胸胁中痞。”《滇南本草》云:“行肝经逆结之气,止左胁肝气痉痛,治妇人血热烧经,能调月经。” 《药品化义》则曰:“味微苦,主疏肝。”故本品能条达肝气而疏肝解郁。可用治郁证,经水不调,热入血室等证。若肝郁气滞胁痛,可与香附、枳壳等同用,如柴胡疏肝散。用治肝郁血虚所致的胁痛、月经不调等症,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如逍遥散。

本品为风药,风为百病之长,风去则湿去。《名医别录》载:“除湿痹拘挛。”故有祛风除痹之功效。若症见肢体重着,肌肤顽麻,或肢节疼痛,痛处固定,阴雨则发,此乃风寒湿邪侵袭肢节,经络,而以湿邪为甚的痹证。可选用柴胡,祛风胜湿而除痹。用治感冒发热,可与甘草同用,即柴胡散。

柴胡轻清气薄,升散而燥,故真阴亏损、肝阳上亢、口舌糜烂者忌长期大量服用柴胡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故低血压及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也不宜大量或长期应用该制剂,柴胡可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慎用。此外,类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者、抑郁症者及婴幼儿、老年人不宜大量长期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