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外用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乌这种药材别看名字很普通,它可是带有毒性的药材,有一个别名叫做断肠草,这种药材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一克就有可能会导致中毒,出现头痛呕吐等一系列不舒服的情况,所以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详细的对它进行了解,草乌是可以外用的药材,那么草乌外用的功效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草乌外用

草乌外用

草乌外用可麻醉末梢神经,作为局部麻醉、镇痛之用;与洋金花合用作为全身麻醉剂,似有相互抵销副作用及增强麻醉效果的作用。草乌头的外用较安全,皮肤无破口时直接捣碎调敷。草乌可作麻醉药,中国著名国药附子即为乌头(A. carmichaeli·Debx.)的旁生块根(子根),有回阳补火,散寒除湿之功。

将草乌制成注射液,肌肉注射,成人每次2毫升(含总生物碱2毫克),每日1次;或穴位注射,每穴0.5毫升,每次2-3穴(每日1次)或1-2穴(每日2次),10天为一疗程,停药2-3日后可继续用药。孕妇忌用,心脏病慎用。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窟、神经痛等共64例,总有效率为95.8%以上,大多治疗6-10日疼痛即见减轻,对重症风湿性关节炎止痛效果尤为明显。此外又用于感冒发热10例,除2例无效外,均于用药1-3次后收到退热效果。

草乌亦含乌头碱,用之不当,极易引起中毒。其表现如舌、四肢或全身发麻,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甚或昏迷,皮肤苍白,心慌气短,心率缓慢,心律紊乱,少数呈心率增速,血压下降,瞳孔散大,心电图呈室上性与室性期外收缩、心动过速、房室性传导阻滞、束枝传导阻滞、低电压、S-T改变等。多数患者经及时抢救可获恢复,但亦有少数由于中毒过重或抢救不及时,终因心脏麻痹而死亡。临床应用务宜谨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