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有什么用处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支气管炎这种疾病是呼吸道疾病中常见的一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患者会有咳嗽痰多等系列不舒服的症状,而且支气管炎分为急性和慢性的两种,如果急性的没有得到好的治疗,就会慢慢的发展成慢性的支气管炎,灯笼草是中药材之一,现在广泛被用在治疗支气管炎上,那么究竟灯笼草有什么用处呢?

灯笼草有什么用处

灯笼草有什么用处

灯笼草别名鬼灯笼、苦灯笼,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生于山坡、路边、林下、灌丛中,海拔至3400米。很多民俗流传下来关于灯笼草的配方多数用于治功能性子宫出血、胆囊炎、黄胆型肝炎、感冒头痛、腹痛、小儿疳积、火眼、跌打损伤、疗疮、皮肤疮疡、蛇及狂犬咬伤、烂脚丫、烂头疗及痔疮等症。

作为一种植物,它的根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其中包括了有机酸、氨基酸、黄酮苷以及糖类。叶子中含有绿原酸,果实富于胡萝卜素,含水分89.55%、氮2.01%、脂肪0.28%、糖类3.51%、纤维素0.69%、灰分0.78%、有机酸0.56%。果壳含氯化钾、柠檬酸钾、植物甾醇,又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及饱和脂肪酸。此外尚含0.03%无定形的甙,鞣质、还元糖。

根据中药史记载,灯笼草多用于来治疗清热,行气,止痛,消肿。治感冒,痄腮,喉痛,咳嗽,腹胀,疝气,天疱疮。

事实上,灯笼草目前也被广泛运用在临床医学上。多被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取干全草1斤制成500毫升糖浆。每次50毫升,每日3次饭后服,10天为一疗程,连服三个疗程。每疗程结束后休息3天,治疗60例,显效39例,好转10例,无效1例。临床观察对咳、痰、喘均有较好疗效,始效时间隙1例为20天外,其余均在3-6天。治程中有嗜心、胃部不适、头昏、头疼、失眠等副作用,1-5天后自行消失。曾有1例于2天内服药达1.5斤(生药),亦未出现中毒和不良反应。但对溃疡病患者应慎用。

如果用于外用,则建议捣敷或煎水洗。

灯笼草的种植也极为简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适当在家中种植几株,既美观又实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