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豆腐都是餐桌上最常见的美食,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一块豆腐就够一家人吃了,豆腐的吃法也非常多,比如炖豆腐或者是豆腐汤都是大家最喜欢的食物;豆腐受到欢迎不仅仅似乎因为它的美味,还因为豆腐本身营养很高,那么究竟豆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豆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豆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豆腐是一种以黄豆为主要原料的食物,起源于中国,在越南、日本和朝鲜半岛也很普遍。豆腐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时至今日,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深受我国人民、周边各国、及世界人民的喜爱。发展至今,已品种齐全,花样繁多,俱有风味独特,制作工艺简单食用方便的特点。有高蛋白,低脂肪,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养生摄生、益寿延年的美食佳品。

吃冻豆腐有助减肥,新鲜的豆腐经过冷冻之后,会产生一种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能够破坏人体内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冻豆腐虽然经过冷冻,但是营养成分不会受到破坏,不会造成明显的饥饿感。所以,多吃豆腐,尤其是冻豆腐,对于许多急于减肥的朋友是很有益处的;吃发酵后的豆腐能预防大脑老化,北京人喜欢吃王致和的臭豆腐、酱豆腐;南京人喜欢吃香干、臭干安徽人喜欢吃毛豆腐;而无论是哪的中国人,还都喜欢吃豆腐乳。专家告诉我们,豆腐一经发酵,最大的变化是产生出大量的维生素B12,而人体若是缺少了维生素B12,会加速大脑老化。所以,我们要经常吃一些经过发酵的豆腐,这样对预防大脑的老化和老年性痴呆症是有好处的。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