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麸炒白术补气吗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麸子可能家里没有地的小伙伴们会觉得比较陌生,一般麸子指的就是麦麸,在农村麦麸都是用来喂养牲口的,其实中药材里面也有用到麦麸的地方,一些药材需要使用麦麸炒制之后,才能发挥功效,那么究竟药材麸炒白术补气吗?想要了解这个问题的话,首先我们就要对麸炒白术的功效进行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麸炒白术补气吗

麸炒白术补气吗?

白术有益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之功,炒白术以益气健脾为要,生白术则以健脾通便、燥湿、利水、止汗偏重!它们都是白术,只是前一个经过炮制,即用麦麸炒过,就是炒白术,后者就是生白术,没经过炮制的。炒白术益气健脾止泻的作用增强。蜜麸炒白术和生白术的归经是不一样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前者是可以入到脾胃经的,对脾胃功能虚弱的是比较好的。而后者是有解表的作用的,比如用在半夏白术天麻汤等等。

麸炒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用于脾胃不和,运化失常,食少胀满倦怠乏力,表虚自汗。如治脾虚气滞,脘腹胀满的枳术丸;以及脾气不足,中气下陷的补中益气汤;治气虚自汗的玉屏风散。

蜜麸炒后长于养血和肝,长于缓急止痛,多用于肝旺脾虚痛泻者。麸白术和炒白术,醋香附和制香附都是同一种中药不同的炮制方法。炒白术具有燥湿,益气,健脾,健胃、利水的功效。麸白术可以增强健脾、消肿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