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苦胆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这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之所以叫苦胆,就是因为它的味道非常的苦,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卧薪尝胆的故事,在课本上也学习过,从这些知识里面,我们能得到非常多的信息,胆汁一般都是比较苦涩的,它的入药价值非常高,那么究竟野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野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

野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

猪胆囊内的液体就是胆汁,熬开之后可以饮用,但是味道苦。虽然猪胆汁有一定的助消化作用,由于味道很苦,一般不建议直接饮用。胆汁酸是脂类食物消化必不可少的物质,是机体内胆固醇代谢的最终产物。

初级胆汁酸随胆汁流入肠道,在促进脂类消化吸收的同时,受到肠道内细菌作用而变为次级胆汁酸,肠内的胆汁酸约有95%被肠壁重吸收,重吸收的胆汁酸经门静脉重回肝脏,经肝细胞处理后,与新合成的结合胆汁酸一道再经胆道排入肠道,此过程称为胆汁酸的肝肠循环。

餐后即使全部倾入小肠也难达到消化脂类所需的临界浓度,然而由于每次餐后都可进行2~4次肝肠循环,使有限的胆汁酸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从而维持了脂类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进行。

吃猪苦胆能清肝明目,解毒化痰。但是不能直接服用的,一般用以炮制其它药品,比如天南星,用胆汁炮制后能增强其清热化痰的效果,炮制后名胆南星,所以中药用之清热化痰而解毒。然而,虽然吃猪苦胆的好处是很多的,但是也要根据身体状况服用,中医苦寒败胃,长时间的应用对胃有损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