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防己和汉防己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防己这种药材想必风湿患者应该不陌生了,在很多治疗风湿疾病的中成药物里面,都含有防己的成分,但是防己这种药材本身的分类是有很多的,比如我们熟知的粉防己,这是植物石蟾蜍根块的部位,另外还有木防己和汉防己这两种,那么到底这木防己和汉防己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木防己和汉防己区别

木防己和汉防己区别

临床上没有必要将汉防己、木防己分得很清楚。一般说来以用汉防己为主。《金匮要略》有木防己汤、己椒苈黄丸、防己茯苓汤、防己黄芪汤、防己地黄汤等,以治疗痰饮病、水气病、风湿病、历节病等。

只有木防己汤写明是用木防己,其他四方都是写的防己,没有讲明是木防己还是汉防己。《本草纲目》的新旧附方中治风治水的方剂木防己和汉防已是混用的,在《临证指南医案》痹篇和肿胀篇中,防己、木防己和汉防己也是混用的,都没有严格地区分。

“汉防己主水气,木防己主风气”,这是《本草拾遗》中提出来的,对后世影响较大。木防己祛风止痛,治疗风湿痹痛为主;汉防己利水消肿,治疗水湿浮肿为主。这已经成为中医的传统。

由于中药房品种复杂,处方上写的汉防己,实际给的也是防己科的粉防己和木防己。处方上写的木防己,也可能给予马兜铃科的广防己。

所以临床上没有必要将汉防己、木防己分得很清楚。一般说来以用汉防己为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