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半边莲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花我们大家都见过,开出的花朵非常的美丽,而且花比较大,在中药材里面有一种叫做半边莲的药材,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它和莲花长得非常相似,但是只一半的花朵,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也被叫做半边莲,它的花朵一般是有五个花瓣,那么究竟中药半边莲的功效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半边莲

中药半边莲的功效

半边莲(学名:Lobelia chinensis)又名急解索、细米草、蛇舌草、半边花、水仙花草、镰么仔草等,属桔梗科山梗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为圆形状,全株光滑无毛,呈平卧,长约5-15cm。花瓣5片类如莲花瓣,长8-10mm,因花瓣均偏向一侧而得名。果实倒锥状。花期在5月至8月,果期在8月至10月。生于水田边、沟旁、路边等潮湿之地。全草入药,具备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大腹水肿、面足浮肿、痈肿疔疮、蛇虫咬伤等症。

生长习性:喜潮湿环境,稍耐轻湿干旱,耐寒,可在田间自然越冬,野生于田埂、草地、沟边、溪边潮湿处。土壤以排水好、肥沃、疏松的腐叶土或泥炭土为合适。

地理分布: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华东、华南、西南、中南各地。印度以东的亚洲其它各国也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用于痈肿疔疮,蛇虫蛟伤,膨胀水肿,湿热黄疸,湿疹湿疮。

药书记载:《纲目》:"治蛇虺伤,捣汁饮,以滓围涂之。"《生草药性备要》:"敷疮,消肿毒。"《岭南采药录》:"治鱼口便毒,跌打伤瘀痛,恶疮,火疮,捣敷之。"《中国药植志》:"治血吸虫病腹水。"《福建民间草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陆川本草》:"解毒消炎,利尿,止血生肌。治腹水,小儿惊风,双单乳蛾,漆疮,外伤出血,皮肤疥癣,蛇蜂蝎伤。

目前半边莲近期市场商家增多,市场货源走动较快,行情继续上调,现市场上统货价40-42元之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