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晒干泡水喝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佛手柑想必很多南方的朋友都吃过,这是一种长相特殊的水果,和人手长得很相似,而且还是黄色的,所以被起名叫做佛手柑,而且这种东西还有一个别的名字,叫做香橼,也是一个很佛性的名字,而且这种水果晒干之后,还可以入药,用来泡水喝,那么究竟香橼晒干泡水喝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香橼晒干泡水喝功效

香橼晒干泡水喝功效

香橼也被老百姓叫做佛手柑,有一定药用价值。“香橼性温、味辛、微苦、酸,可入肝经、脾经和肺经,具有疏肝理气、和中止痛、燥湿化痰之功效,所以对痰湿咳嗽症状是有作用的。”在我国古代医书中,有很多关于香橼治病的记载,《本草便读》中说香橼可“下气消痰,宽中快膈”;《本草再新》中说香橼可“平肝舒郁,理肺气”。

香橼配半夏、茯苓等,对脾虚不运、积湿生痰有很好的作用,也可用鲜香橼一两个,切碎放在有盖的碗中,加入等量的麦芽糖或蜂蜜,隔水蒸数小时,以香橼稀烂为度,每服一匙,早晚各一次,有化痰、行气、止咳、平喘之效。也可以每次用10克的香橼干片,用开水沏一下,盖上盖闷着,温服,喝完再兑上开水,一般2-3次即可,此药顺气疏肝,有一定作用。

香橼有药用价值:在临床治疗上,香橼常配香附、川芎等治胁痛胸闷、不思饮食、舌淡脉弦之症;配陈皮、木香,治腹胀痛,得失气稍舒;配黄连、吴萸,治呕苦泛酸、胃痛。

香橼能燥湿化痰,功似陈皮但温化之力却不及陈皮,所以这种香、燥的特点,并不适合阴虚血燥及气虚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