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九香虫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有不少的人都比较怕虫子,而我们国家的虫子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蜈蚣在很多地区都比较常见,而且这种虫子虽然长得恶心,但是却能入药,对我们人体有非常多的好处,另外还有很多类型的虫子都是可以入药的,九香虫是中药材的其中一种,那么究竟中药九香虫是什么东西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九香虫是什么

中药九香虫是什么

九香虫,即半翅目,异翅亚目,蝽科的瓜黑蝽。是一种会飞的青黑色昆虫,指甲般大小,状如水龟。春夏季节,爬在农作物的茎叶上吸食浆液,不留心碰上它,便放出一种奇臭难闻的气体,使人避而远之,因而落个臭板虫,屁巴虫或打屁虫的臭名。屁巴虫含有九香虫油,一经炒熟之后,即是一种香美可口、祛病延年的药用美食,因此,它又赢得了九香虫的美称。至冬伏于石下,至惊蛰后即飞出,不可用矣。《中药大辞典》载: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阳萎、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所以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久服益人”,“土人多取之,以充人事”。

主治膈脘滞气,脾肾亏损,元阳不足。用九香虫一两(半生焙),车前子(微炒)、陈桔皮各四钱,白术(焙)五钱,杜仲(酥炙)八钱,人研为末,加炼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一钱五分,以盐开水或盐酒磅下,早晚各服一次。用于胸隔间气滞,脾肾亏损,阳疾:将九香虫30克(半生半熟)、车前子12克(微妙)、陈皮12克、白术15克、杜仲25克(酥炙)研为细末,炼蜜九,空腹服。用于胸院胁痛:将九香虫卵克。炙全蝎60克研末,炼密九,日服2次。

九香虫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并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作用。利膈间滞气,助肝肾亏损:九香虫一两(半生半熟),车前子四钱(微炒),陈皮四钱,白术五钱,杜仲八钱(酥炙)。上为细未,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钱五分,盐白汤或盐酒送下,空心服,临卧仍服一次。通过以上介绍,对九香虫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着很好了解,因此选择它的时候,也是要注意,不能随意的进行,尤其是对它不了解的时候,那使用的过程中,也是要按照医生建议进行,而且对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是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