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甲胶性味归经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阿胶是怎么制作的吗,它是使用驴皮熬制而成的东西,而龟甲胶这种药材也是使用动物的外层熬制而成的,顾名思义,也就是乌龟的壳,经过不断的熬煮就成了龟甲胶,听起来非常神奇吧,乌龟壳这种坚硬的东西也能熬成胶,可能大家不了解,那么究竟龟甲胶性味归经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龟甲胶性味归经

龟甲胶性味归经

性味归经:平;甘、咸;归心经。

龟甲胶具有滋阴、补血,止血的功效,用于主治阴虚血亏、劳热骨蒸、吐血、衄血、烦热惊悸、肾虚腰痛、脚膝痿弱、崩漏、带下等症状。

药材性状

为四方形的扁块,长约2.6cm,宽约2.5cm,厚约0.8cm,褐色略带微绿,上面有老黄色略带猪鬃纹之“油头”,对光视之,透明,洁净如琥珀。质坚硬。以松脆、透明者为佳。

形态描述

体呈扁圆形,腹背均有坚硬的甲,甲长约12厘米乌龟 ,宽8.5厘米,高5.5厘米。头形略方,头部光滑,后端具小鳞,鼓膜明显。吻端尖圆,颌无齿而形成角质喙;颈能伸缩。甲由真皮形成的骨板组成,骨板外被鳞甲,亦称角板;背面鳞甲棕褐色,顶鳞甲后端宽于前端;中央为5枚脊鳞甲,两侧各有4枚肋鳞甲,缘鳞甲每侧11枚,肛鳞甲2枚。腹面鳞甲12枚,淡黄色。背腹鳞甲在体侧相连。尾短而尖细。四肢较扁平,指、趾间具蹼,后肢第5趾无爪,余皆有爪。

生态环境

多群居,常栖息在川泽湖池中,肉食性,常以蠕虫及小鱼等为食。生活力很强,数月断食,可以不死。分布河北、河南、江苏、山东、安徽、广东、广西、湖北、四川、云南、陕西等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