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的鉴别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沉香木大家应该都有过了解,在曾经有一段时间沉香木被文玩界炒作的火热,而且价格也一路飙升,从一七年以后,热度渐渐的降下来了,其实沉香除了在文玩界有一席之地以外,它的作用还非常多,比如失眠的朋友点燃一些沉香木,对失眠就有一定的帮助,那么究竟沉香的鉴别方法是什么呢?

沉香的鉴别方法

沉香的鉴别方法

关于沉香的辨别,其实并不难,只需要掌握一些入门知识,便可以应付大部分情况,不至于轻易买到假沉香。以下为大家分享辨别真假沉香的小技巧,只要掌握这些要点,假沉香自然不攻自破。

第一步:看油线

天然的沉香不可能没有瑕疵,色泽不可能均衡雷同,含油量分布也不可能处处一样。那么,沉香表面的油线就极为重要,稍微懂一点的香友在购入前都会仔细观察油线。

在拿到沉香的时候可以仔细查看沉香的油线、肌理及走向,如果过于规整,或太过统一,那极有可能就是染过颜色的假沉香。而真沉香即使用肉眼观察,也能够清晰地看见油线,并且没有规律感,分布几乎不一样。

同时,真沉香的油脂通过韧皮部向外扩散,品质好的油脂饱满,会覆盖周围的油脂线,但是绝不会像人工高抛那样,无中生有,看起来不自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利用黑科技制造出来的假沉香,它们或许能够满足真沉香所有目测时的特征,但它们也有着最致命的破绽。

油线,还是油线!当遇到一块油线比较清晰,且每一颗珠子都不同的顶级沉水时,不要轻易被其蒙蔽。再次观察油线可以发现,假沉香的油线过细,而真正的沉水料,它的油线其实相对而言还是很粗的。此外,真的沉香的结香之处,有鸡翅纹,古代叫鹧鸪斑,油线会有红色、绿色和黑色。

第二步:摸

在用肉眼分辨之后,我们就可以上手摸一摸沉香。用手擦拭沉香表面,会发现真的沉香摸起来手感圆润。戴上普通的棉质手套轻轻盘上几分钟,会出现轻微的包浆,并且会越擦越亮。若是用药水煮出的假沉香,不论怎么擦拭都不会发亮,并且沉香珠表面会越擦越污。

第三步:闻

如果遇见肉眼都难以分辨的沉香时,除了观察油线外,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闻。一般没接触过真沉香的朋友很容易被假沉香所蒙骗,因为他们只知道沉香有味道,但不知道其实香味很淡,还以为香味越浓越好。

沉香的所有香味来源于油脂,而分辨沉香真假最为核心的一点,便是味道上的差异。虽然产地不同,沉香香味也会有差别。但真沉香的香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夸张 (根据结油面积的不同,也会有强弱的区别),它是淡雅的,悠远的,香味会非常柔和让人愉悦。而假沉香绝大多数是用化学香精等加工而成,味道特别的浓烈刺 鼻,并且味道衰减会比较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