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见穿作用及用量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见穿这个名字感觉很霸气,但是它却是一种草本植物,且非常的矮小,它非常容易成活,所以市面上的石见穿一般都是野生的,它的功效比较多,对于女性妇科方面的疾病有不错的治疗效果,所以在很多中成药物里面也能看到石见穿的成分,那么究竟石见穿作用及用量是什么呢?

石见穿作用及用量

石见穿作用及用量

华鼠尾草又名石见穿,一年生草本,高20到70厘米。根多分枝,直根不明显,黄褐色。全株被倒生的短柔毛或长柔毛。茎单一或分枝,直立或基部倾斜,四棱形。石见穿产于山东,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湖北,江西,湖南,福建,台湾,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四川,生于山坡或平地的林荫处或草丛中,海拔120到500米。全草入药,江苏一带用于治肝炎,面神经麻痹,乳腺炎,痈疖,痛经及骨痛等症,四川江津用根泡酒内服,可调经活血,广西用于去风湿及疮疥。

功能主治

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散结消肿。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崩漏,便血,湿热黄疸,热热毒血痢,淋痛,带下,风湿骨痛,瘰疬,疮肿,乳痈,带状疱疹,麻风,跌打伤肿。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到15g,或绞汁。外用:适量,捣敷。

临床应用

1、治疗急、慢性肝炎:取紫参2两,或加糯米稻草1两,水煎两次,煎液合并加红糖半两,两次分服(儿童减半)。

2、治疗赤白带下:取石打穿2两,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5到7天。以上就是石见穿的用法用量及功效作用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