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白菜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岩白菜可能北方的朋友们不是特别的了解,这种东西是在南方比较常见,而且经常被端上餐桌,据说是有不错的养生效果,味道吃起来也非常不错,其实岩白菜不仅口感好,它还是非常不错的中药材,经过炮制之后,有不错的止血效果,可能大家都不了解,那么究竟岩白菜的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岩白菜的食用方法

岩白菜的食用方法

入汤剂15-30g。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研粉调敷。

岩白菜为虎耳草科植物岩白菜、厚叶岩白菜及苦苣苔科植物厚叶旋蒴苣苔等的全草。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其全草含岩白菜素等香豆精类。有滋补强壮,止咳止血的作用。主虚弱头晕、劳伤咯血、虚弱头晕等症。

1、止血:岩白菜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对于劳伤咯血、吐血等多种出血症都管用。尚可外用捣敷治黄水疮。

2、抗菌消炎:岩白菜根含熊果酚甙,故有抗菌、消炎作用;含鞣质,故有收敛作用,可用于消化道非感染性炎症,亦有用于子宫颈糜烂者。临床上非菌痢性肠道感染及急性菌痢等症,用岩白菜制成片剂,每次口服1.5-3g,日服3次,均具较好的疗效。并报道单用岩白菜来治疗腹泻。

3、补肺化痨:《峨嵋药植》:治头晕虚弱,为治痨要药。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亦称为痨。临床上慢性气管炎 岩白菜、三颗针适量煎剂治疗36例中重度慢性气管炎病人,均获得较好疗效,对止咳、祛痰、罗音之消失和预防感染疗效显著。 与百部、百合、天冬、麦冬等配合,可用治肺结核咳嗽。故岩白菜有补肺化痨的作用。

4、滋补强壮:此外,岩白菜也用于风湿疼痛、 跌打损伤,有舒筋活络的效果。又有作为滋补强壮药,以治体虚头晕等证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