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子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办公室人群每天的运动量都非常少,而且很多朋友也不爱喝水,长此以往就导致了便秘疾病的出现,便秘如果不进行调理的话,慢慢的还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出现,比如小腹越来越大,或者是口臭等等的问题;瓜蒌子这种药材调理便秘的效果就非常不错,究竟瓜蒌子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瓜蒌子功效

瓜蒌子功效

秋季分批采摘成熟果实,将果实纵剖,瓜瓤和种子放入盆内,加木灰复搓洗,取种子冲洗干净后晒干。《本草汇言》:栝楼仁,润肺消痰,清火止渴之药也。其体油润多脂。专主心肺胸胃,一切燥热郁热逆于气分,食痰积垢滞于中脘。凡属有形无形,在上者可降,在下者可行。其甘寒而润,寒可以下气降痰,润可以通便利结。现代研究,栝楼子还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癌等作用。

常用于痰热咳嗽。栝楼子寒甘清润,化痰泻热,为治热痰燥痰之要药。用于热痰内结,咳嗽喘急,痰黄稠粘,每与其它清热化痰之品如黄芩、杏仁、半夏配伍,如《医方考》清气化痰丸;或与黄连、杏仁、竹沥等配用;若肺痈咳吐脓血,常与桔梗、薏苡仁等配伍,如《济生方》桔梗汤。用于肠燥便秘。

栝楼子质润多脂,有滑肠通便之功,单用或与火麻仁、郁李仁等同用于燥热便秘。用于痈疽恶疮。栝楼子能化痰散结消肿,可配伍乳香、没药等活血祛瘀药,如《百一选方》神仙灵宝膏。毒性就是内服过量栝楼仁可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和腹痛泄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