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藤与鸡血藤有区别吗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是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南方生活的人群,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因为南方的气候非常潮湿,尤其是到了回南天的时候,长期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到了中老年之后就比较容易出现风湿,而中药材里面的鸡血藤就有治疗风湿的效果,在药材里面还有一种叫做红藤的种类,那么红藤与鸡血藤有区别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红藤与鸡血藤

红藤与鸡血藤

红藤

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的藤茎,习称红藤。性平味苦归大肠、肝经。功能清热解毒、活血、祛风,主治肠痈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肿痛。

药材性状:茎呈圆柱形,略弯曲,长30~60cm,直径1~3cm.表面灰棕色,粗糙,外皮常呈鳞片状剥落,剥落处显暗红棕色,有的可见膨大的节及略凹陷的枝痕或叶痕。质硬,断面皮部红棕色,有六处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细孔状导管,射线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涩。

鸡血藤

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藤茎。性温,味苦、甘,归肝、肾经。功能补血、活血、通络,主治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药材性状:茎呈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0.3~1cm.栓皮灰棕色,有的可见灰白色斑,栓皮脱落处现红棕色。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韧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3~8个偏心性半圆形环;髓部偏向一侧。质坚硬,气微,味涩。

红藤的功效与作用

红藤具有败毒消痈、活血通络、祛风杀虫的作用;可治急、慢性阑尾炎,风湿痹痛,赤痢,血淋,月经不调,疳积,虫痛,跌扑损伤。

1、红藤能够治疗急性和慢性阑尾炎,临床医学上以大血藤为主,配合其它可以清热解毒和活血化瘀的药物组成复方治疗,对治疗阑尾炎有着很好的疗效。

2、对于女性的闭经以及血虚,大血藤与益母草、香附、叶下红一起配合使用可以产生很好的疗效。

3、对于四大寄生虫之一的钩虫病,可以用大血藤和喇叭花、钩藤、凤叉蕨各三钱,配合着水一起煎服。

4、红藤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于慢性痛风导致尿酸值增高导致出现了尿酸盐结石的人,大血藤与山慈菇、虎杖、丹皮等同时混合运用,也能够是病情得到有效的缓解与好转。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