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红曲和红曲米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完宝宝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面可能会出现血流不净的情况,而且会持续一到两个星期,但是如果过了这个阶段,还是不干净的话,就需要使用药物进行调理了,红曲米就是中药材的一种,这种药材就有治疗产后恶露不止的效果,那么中药红曲和红曲米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红曲和红曲米的区别

中药红曲和红曲米的区别

红曲

中药名。为曲霉科真菌红曲霉的菌丝体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分布于河北、江西、浙江、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之功效。常用于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

药材性状:红曲呈长卵形、类圆柱形或不规则形,略扁,长5-8mm,宽2-3.5mm,厚1.5-3mm。表面紫红色或棕红色,凹凸不平,有的具浅纵、横纹理。质脆,易沿横纹理断开,断面平齐,边缘红色至暗红色,中部略凹,白色至浅红色。气特异,味淡、微甘,以红透质酥、陈久为佳。饮片性状:为不规则的颗粒,形如碎米,外表棕红色,质脆,断面粉红色,微有酸气,味淡。

功效:健脾消食,活血化瘀。主治,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

红曲米

中药名,民间称之为红米,以籼稻、粳稻、糯米等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为棕红色或紫红色米粒。其性味:甘,温,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淤的功效,主治用于产后恶露不净,瘀滞腹痛,食积饱胀,赤白下痢,跌打损伤。为不规则形的颗粒,状如碎米;外表棕红色,质脆,断面粉红色,微有酸气,味淡,以红透质酥,陈久为佳。

适用人群

贫血人群:久蹲易头晕,新城代谢乱。

脸色暗淡:面部气色暗淡,不爱运动人群。

嘴唇为淡白色:说明身体里不论是气还是血,都是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

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人群:都是气血不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