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策略 怎样对付上司性骚扰?

www.cnkang.com 2010-11-26 QQ论坛

策略 怎样对付上司性骚扰?

   性骚扰在当今中国是一个刚刚被提起的问题。性骚扰这个词是一个舶来的词汇,在它被引进之前,人们习用“耍流氓”来统称此类行为。尽管至今对性骚扰的界定还有争议,但一般认为,性骚扰是“对异性作出一些与性有关的异常行为及注视,包括语言及身体方面的接触,而这一类言词或行为都会引起对方不快或不为对方接纳”。基于男女两性的生理角色和社会角色,饱受性骚扰之苦的大多是女性。在工作场合,她们受到的性骚扰往往来自上司。  
 
  如何对付这些有职有权男性的性骚扰,是女性迫切而共同寻求的答案。

  树立一种捍卫女性尊严、平等和权利的意识,克服自身的怯懦至为重要。没有这样的思想后盾,当我们面对性骚扰时,往往会退缩甚至屈就,令骚扰者得寸进尺,酿成自身的不幸。有一位30多岁的女性性格内向而胆怯,她的顶头上司曾在办公室用极其下流的言行对她进行性挑逗,她吓得一声不吭.任其肆意。事后,她也不敢控告,内心的恐惧一日甚似一日,到后来终于发展成严重的心理障碍,怕见丈夫以外的任何男人。还有的女性惧怕舆论和自己的亲属把自己的被骚扰着成一桩不光彩的事,甚至把过错归咎于自身,因而忍气吞声。所以若想成功地抗拒性骚扰,重要的是女性自身心理的坚挺。

  在自身的心理优势之下,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环境和对方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有效地对付性骚扰,使自己摆脱困境或窘境。

  一、软性对抗。回避、暗示、不露痕迹地令对方尴尬和机智地制造脱身机会,都是软性对抗的策略。对那些仅是口头骚扰的上司,你可以绵里藏针地刺他,表示你很鄙视他的这种谈吐,他有可能收敛。对那些行为不规的上司,在第一次察觉时,就要用口头和身体语言表明你不可侵犯。如果他继续骚扰,你可以暗示如果他不停止,你会张扬他的行为,他应该考虑他的名誉和地位。这种对策一般对有色心没色胆的机关领导和重名利、怕老婆的男人比较有效。所以,为使你的对策成功,你应想法了解对方的性格、家庭等。见机行事是成功地避开性骚扰的方式。如果对方单独邀你,你可以带上朋友赴约,或者安排你的朋友也到某一地点活动,到时你假装是碰巧遇上,然后向的上司介绍你的朋友,令他无法有机会向你下手。有个小姐为此配备一个BP机,一旦她发现情况不妙,就马上找个借口给朋友打电话,然后若无其事地回来,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她包内的BP机会不断地响起来,老板的兴致自然也提不起来了。这样的办法令她摆脱了许多次困境。那些做公关和秘书的女性不妨一试。

  二、隐私要挟。这是在暗示、委婉拒绝等软性对抗不起作用的情况下,使用的置对方以完全被动的招数。准备一个小型录音机,找准机会录下他的挑逗之语,然后不动声色地把录音带放到他的办公桌上。另外,可以利用你和上司经常相处的机会,掌握一些他的秘密,然后以此作要挟,令他对你规矩行事。这种方法只要能做成,一般都很有效。上司们大都顾及自己的社会形象和名誉。

  三、直接对抗。在软性对抗无效或危急关头,必须用直接的语言警告和身体的奋力反抗,保护自己。语言上要义正词严,表情要正义凛然,对对方起到一种威慑力。如果对方的行为已严重威胁到你的安全,你可以大声呼救,用手、脚、牙等打击对方的要害部位。只要你拼力反抗,对方的企图一般难以得逞。

  四、向上级或有关部门申诉。可以用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告发你上司的卑劣行为,如果你的女同事也遭到和你一样的骚扰,你最好联合她们一起控告,这样成功的把握更大。如果你控告成功,你的上司可能会被降职、受处分或调离,你的困境可以彻底解除。即使他的职位没有受到影响,名誉也会一落千丈。你的大胆和勇气也许会使他不敢对你轻举妄动。当然为了避免被穿小鞋,也可以换个单位。虽然你牺牲了一份工作,但你的行为可以使别的女同胞避免受害,采取这样的行动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如果每一个受到性骚扰的女性都有这样的勇气,那么敢于把卑劣的手伸向女性的骚扰者回越来越少。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