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提高我国劳动报酬的政策建议

www.cnkang.com 2011-1-18 经济参考报

  一、 劳动力低成本的贡献与新时期的问题

    1. 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与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外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较低,政府提供的土地、工商管理、交通、电力等条件好与税收优惠多,每年又有1 亿左右的农民工涌向东南沿海城市打工,进城的农民工每月收入平均水平只有600元左右(每小时约合0.3——0.4美元),构成了我国阶段性的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国获得了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威望提高等巨大成就,这与劳动力低成本的重大贡献密切相关。

    2. 新阶段的新挑战

    我国职工工资始终滞后于经济增长幅度,在我国人均达到1700美元的发展新阶段,一要保持在发展的黄金时期经济持续平稳健康的从量的增长方式转变为质的增长方式,二要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时期及时地缓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贫富之间收入分配不公的矛盾。这是新时期提出的新挑战。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调查分析,1978——1998年中国持续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资本的贡献率为28%,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贡献率仅为3%,而劳动力的贡献率高达69%。调查研究认为,2004年中国劳动力供给增长率首次出现下降,预计2011年劳动力供给不再增加,2021年劳动力总量开始减少。尽管有观点认为,正是长期的低工资所带来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才造就了广东、浙江的经济神话,一旦提升人力成本,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将大打折扣。但实际情况是,在目前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单一的低成本无法再具有竞争优势,有时反而会成为竞争者指责中国商品倾销的口实,为此,中国经济就要转变曾经单一倚仗的低成本竞争优势而转向依靠创新、品牌等综合竞争优势。

    二、 我国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现状

    1. 我国职工工资增长比GDP慢一倍,职工工资占GDP比重下降1/3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06年1月9日对GDP历史数据修订结果的公告,我国GDP 1993年为35334亿元到2004年增长为159878亿元,增加了3.52倍,而同期职工工资总额从4916.2亿元到2004年增长为16900.2亿元,增加了2.44倍,11年来慢了一倍多;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1993年为17.28%下降到2004年的12.16%,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减少了5.12个百分点,将近1/3左右。

    2. 我国固定资产(物质资本)投入多,教育经费(人力资本)投入少

    我国从2000年到2005年期间,固定资产投入额增长率(%)分别为10.3,13.0,18.9,27.7,28.8,25.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当年GDP的比重(%)分别为33.2,33.9,36.2,48.3,44.1,48.6,但是,作为人力资本投入主体的全社会教育经费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4.9,20.5,18.2,13.3(2004、2005年缺数下同),同期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88,4.23,4.55,4.57。

    3. 与国际比较,我国劳动者报酬属于低水平

    根据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编著的《IMP世界竞争力年鉴2002》资料2001年各国每个制造业工人每小时全部报酬(美元)最高的是德国为22.2,次之是美国为19.86,第三是日本为19.51,最低的是印度尼西亚为0.14,巴西为1.27,印度为0.78,我国排在倒数第三名为0.53,而德国、美国、日本、巴西、印度相当于我国的倍数分别为42、38、37、2.5、1.5。当然,经济水平决定工资水平,但也要与我国经济发展相匹配。

    4. 我国劳动者基本上得不到收益性分配

    我国劳动者作为人力资源的所有者享有相应的权益,包括劳动力的所有权、使用权、自主流动权、补偿保全权和收益权等。工资性的所得不是收益性的分配,它与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生产资料需要扣除补偿一样,是消耗掉的人力补偿价值,对劳动的资本力(创造出的新价值即税后净利润)应获得收益性分配,现行企业财务会计体系基本上未作反映,实际上国有企业没上缴给国家财政,非公有企业的生产资料所有者也基本上没有分配给劳动者,留下滚动作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投资基金、风险基金和其他消费,这也是我国历年投资过热难降的资金与制度根源。

    三、 适度提高劳动者报酬,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 适度提高劳动者劳动报酬与收益水平,有利于理顺消费与投资的结构关系。

    2. 适度提高劳动者报酬水平,从发展知识经济分析,有利于我国中长期的人才强国战略和自主创新科技的发展,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开发,有利于教育资金投入的增长,有利于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和人力资本的积累。

    四、 对策思考与建议

    1. 充分认识发挥教育工程与科技工程在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本积累中的重大意义,改变我国在投入上多是“见物不见人”的做法,需要扭转重视固定资产投入轻视教育工程投入的偏向。

    2. 要建立劳动报酬与收益分配的长效增长机制和法规。

    3. 劳动报酬与收益分配须加强管理:由于我国处于改革开放的黄金发展时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时期,为了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必须统一规范和依法管理劳动报酬与收益分配,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改变目前存在的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如城市与乡村的差距,如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如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和三资企业与个体企业的差距。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