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吴敬琏:过度炒作收入差距于社会无益

www.cnkang.com 2011-1-22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今天下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第100期庆典活动”上表示,把“收入差距拉大”提出来,可以唤起人们理性地寻求解决方法,但是不应该加以炒作,不然只能使这个问题弄得越来越复杂。

    据介绍,收入差距的拉大已开始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的健康和速度。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说,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到合理值的上限,达0.4左右;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1/5人口收入的4.6%。

    “在处理收入差距拉大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少说多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说,他见过的不少国外经济学家,都不知道自己国家的代表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是多少,但在中国,很多经济学家却大炒基尼系数,结果却是民众对不平等的抱怨和仇富心理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们该反思如何引导舆论。”易刚认为,经济学家应该更多地关注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在城里的平等待遇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慈善事业的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

    “提出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唤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是很有必要的。”吴敬琏说,但是问题是要理性地思考,光提出问题却拿不出解决方法,只能使这个问题越来越复杂。

    吴敬琏说,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李强教授曾发表过关于基尼系数的抽样调查,当时就提出了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但没有引起高层领导的注意。“收入差距拉大到这么大的程度,原因是什么,学界有一点讨论,但是没有很认真地深入地去讨论它。”吴敬琏说,直到最近两年才出了个解释:因为市场化改革过分重视效率,所以造成了平等受损。

    “我没看到过相关数据,对这样的解释,我是很怀疑的。”吴敬琏说,复旦大学一百周年校庆时,一位大学校长告诉他,这两年他们那个地方最容易发财的是开采小煤矿,基层官员、乡镇官员入干股,一个小煤窑就能赚几千万元。吴敬琏认为,据此判断,造成当前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应是机会不平等,而腐败则是导致机会不平等的主要因素。

    吴敬琏说,在机会平等条件下的结果不平等,能促进劳动积极性,但是腐败造成的不平等,只有负作用,没有正相关。消除解决腐败的惟一途径,是实现市场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权力寻租现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刚也说,需要明确的是,腐败并不是市场化造成的,而是因为旧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现在市场经济货币化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而解决的办法只有进一步体制改革。

    樊刚说,腐败就是利用公权谋私利。计划经济时代,连售货员卖猪肉都有公权,都可能出现腐败现象——他可以决定卖给谁瘦肉、给谁肥肉。而市场经济的改革,就是把大量的公权取消,变成私权。公权越少,监督、惩处腐败的成本相对越低,越有可能惩治腐败。樊刚说,垄断造成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收入不均的问题,也是因为体制不到位,因为有些领域还没实行市场经济的制度。

    “我们在公共政策方面的缺陷,也导致了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樊刚说,过去二三十年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在如何保护低收入阶层利益、如何扩大扶贫范围、如何保障低收入者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公共政策,确实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全民医保、老职工的社会补偿等问题,都是国家财政完全能够做得到的。”吴敬琏今天也呼吁,社会保障系统一定要尽快建立起来。

    “分析原因,收入差距拉大现象不是一两个政策能解决好的。”樊刚说,解决问题基本的手段、基本的方法,既包含着深化改革,积极把改革推向前进,又包含着我们要持续、长久地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然后还要调整我们短期各方面的公共政策。也许调整公共政策相对时间要短一点,但是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问题的。“中国也许刚刚进入收入分配扩大比较明显的阶段,也许在今后几十年,这个问题会伴随着我们。”他说。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