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与情绪消费说BYE-BYE

www.cnkang.com 2011-1-1 中国康网

付款果断回家后悔情绪消费是女性购物的“顽症”

  类似的购物经历在一些女性身上屡见不鲜:一个月收入不到千元的年轻女孩可能会购买价值数百元的高档化妆品,一个本打算随便逛街的女性可能会买回一大堆的衣服,一个中等收入的女性可能会一次性为孩子购买两千元的英语教材。出于冲动,她们买回了一大堆无用的商品,“情绪消费”成为一些上海女性购物的“顽症”。

  零点调查公司最近对北京、广州和上海三个城市9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93%的18-35岁的女性都有过各种“情绪消费”行为,“情绪消费”占据女性消费支出的20%。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氛围是“情绪消费”的“导火线”:女性购物者在一些商场中由于受促销、打折和广告影响,由此引发了消费冲动。一些女士听到化妆品推销员介绍某产品能改善自己的先天不足,就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可回家后才发现它们一无所用。

  发了工资和情绪极端不好时,也是女性最容易“情绪消费”的时候。在贝尔公司工作的王小姐说,每次发工资我就想去买东西。而在华亭宾馆供职的章小姐说,每次心情很坏时就大量采购东西,之后会觉得心情好些。一位心理专家认为,情绪变化促动了女性的“情绪消费”。另外,女性对逛街的爱好是“情绪消费”的土壤,零点的调查表明有21%和39%的女性很喜欢或比较喜欢逛街,许多购物常在不经意的逛街中产生。

  “情绪消费”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带来盲目性和非理性消费,但对商家来说就是一种商机。市场营销专家说,商家需要在促销、广告等方面实行针对营销。据一家化妆品公司负责人介绍,她们的促销人员都是各种年龄层次、皮肤姣好的女性,销售员针对年龄相仿者先实行免费试用,然后再现身说法,这样的营销方式成功率很高。而一家公司在广告宣传方面十分注重女性的自我感受,宣称“聪明的女人选××”,让一些女性在消费时颇有成就感。另外打折、送礼等都能引发女性的购物欲望。

  避免付款果断回家后悔的关键是要抛开三种消费心理,即冲动消费心理、从众消费心理和盲目消费心理,把持住逛街的2大原则,购物不匆忙,认识到商业街有它存在的权利,你可以免费逛任何她想去的商店。但是,人们在逛商业街时必须保持清醒、机警并以平常的感觉进行购物。一次逛商业街的行程可能成为一次被掏空钱包的经历,尤其是那些不懂节制的人更可能会大出“血”。不要让商业街使你元气大伤,如果稍作计划,你完全可以在商业街闲逛中避免冲动购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