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电力行业减薪受关注 是壮士断腕还是做样子

www.cnkang.com 2011-2-6 法制网

    新闻分析

    热点观察:减薪,是否在为低薪社会遮羞?

    近日,多个省市电力行业开始实施自动减薪,这一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题为《电力系统被指盘剥社会总体福利掀起减薪风暴》的报道,引发舆论风暴。一时间,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有关电力行业减薪的讨论也成为国家电力信息网、中国电力新闻网等电力部门网站上的点击热门。中国电力新闻网还专门设立了题为“七嘴八舌说减薪”的“网中刊”栏目,供电力系统业内人士讨论。

    电力行业带头降薪,为什么会引起社会如此强烈的关注呢?原因其实非常简单:目前,石油石化、冶金、通信和电力系统等垄断行业收入普遍较高,人们一直对此存有争议,电力行业此次的自动减薪自然会引起关注。

    电力行业的降薪是其自身的行为,并没有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如何减,减多少统统都是电力行业自己定。那么,减薪行为到底是电力行业“壮士断腕”还是仅仅做样子?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开始调整华北、南方、华中、华东、东北和西北电网的上网电价,虽然每度电才涨价2.494分,但社会普遍还是多少有些思想波动,人们自然把减薪同回应社会对电价改革的舆论压力联系到了一起。

    电力系统职工辩称收入中等 再减要去做兼职

    在目前电力行业垄断地位根本不可能动摇的情况下,这次减薪会不会仅仅是“水过地皮湿”,减薪过后又反弹呢?一篇发表在《中国经济时报》上、题为《不拿体制动刀减薪难成风暴》的文章尖锐地指出:“长久以来,许多垄断行业习惯于被动应付民意压力,不是睥睨不屑就是虚与委蛇。风声紧了,才装模作样地自我改造一下,但仍是换汤不换药。诚然,不拿体制开刀,一时的减薪只能收效甚微。垄断的本质即是排它性和专断性,惟有构建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才有可能打破垄断的一统天下。”

    人们关注的是,减薪举措是否真正能把电力员工的高收入减下来?不少人士认为,减薪的象征意义可能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减薪是减明的部分,事实上电力系统的隐性收入要远远高过明的部分。单纯的工资单并不能完全反映电力等垄断行业职工全部收入,工资的损失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给填补。因此,减薪的效果究竟会如何?依然是一个疑窦丛生的未知数。

    其实,就是电力行业内部,同样存在着惊人的收入差距。最上层是年收入过百万元的电力公司老总,最底层是月收入500元且没有养老保险的农电工。因此,减少的工资收入能给电力行业高端收入者带来多少变化尚不可知,但对于行业底端收入者来讲,减薪却确确实实地给他们生活带来了压力。一篇发表在《证券时报》的文章中写道:“细细分析电力系统此次减薪的制度动力和制度安排你会发现,内部人自导自演的所谓风暴很可能是垄断者一次糊弄舆论的‘减薪秀’:拿着绝对高薪、真正需要减薪的权力阶层的薪水没有减下去,本身薪水并不高、无权无势的普通员工和底层员工成为电力系统‘应付民意’的牺牲品,风暴只是降了他们的薪水。”

    这话一语中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