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广东个别企业作弊 加班费算入最低工资

www.cnkang.com 2011-2-17 金羊网

    广东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个别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玩“猫腻”

    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组发现,旨在保障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各地执行情况不错,但一些企业“灵活运用”,照坑劳动者不误。

    9月1日起,广东将实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劳动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同时也提醒劳动者防止个别企业利用最低工资标准玩“猫腻”。

  调高工资却又增加扣除项目

    检查组发现,个别企业逃避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手法很隐蔽:表面上调高了工人基本工资(正常时间工作工资),但却在未与工人协商的情况下,把原来的包吃包住改为收取伙食费,增加工资扣除项目;以计件工资为借口,提高劳动标准,造成实际工资增长幅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幅度;加班费的计算基点低,不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加班费。

  福利津贴违规算入最低工资

    而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因延长工作时间获得的加班费,因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获得的津贴,以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都不能算入最低工资中。

    “我一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比最低工资高多了。”谈及自己的薪酬,不少外来工往往很“满足”。殊不知,个别不法经营者付给劳动者的这千多元,是满打满算的,本不该算在最低标准中的劳动者合法所得,却被移花接木,算进去了。

  把最低工资当基本工资标准

    检查组发现,不少企业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员工的基本工资,并以此作为加班工资的计发基数。有检查组成员指出,这种做法是个别企业有意“曲解”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工资的最低、法定的保障下线。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肯定是违法的行为,但是最低工资不是职工基本工资的标准。

    劳动部门解释说,基本工资一般是由企业和员工双方在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参照当地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约定的。目前各地都在制定新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职工和企业约定工资时,应该参照这些价位,而不能盲目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很多工种的指导性价位是高于最低标准的。
   
    执法检查组指出,目前不少企业也未建立职工工资随企业发展而增长的机制。他们建议,企业应该根据最新的标准做好调整,职工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要“睁大眼睛”,避免进了工厂大门后吃大亏。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