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浙江最低工资9月上调至750元 将执行新标准

www.cnkang.com 2011-2-19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最低工资标准9月上调至750元

    继上海宣布9月份开始把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750元,成为全国最高后,浙江也宣布将全面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昨日,浙江省政府发出相关通知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该省将最低月工资标准最高档提升到750元。

    这是12年来该省第8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长三角加薪潮

    在这份8月30日发出的《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中规定,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四档,分别是540元、620元、670元和750元,每档比调整前增加50~80元,上涨幅度介于10%~12%之间;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分别调高为4.6元、5.3元、5.7元和6.4元,比调整前增加0.4~0.7元不等。最低工资中包括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介绍,这次调整是该省近年来调整力度比较大的一次。浙江从1994年开始实行最低工资制度,当时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是200元。

    该人士强调,员工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虽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已确定劳动关系的都适用此项标准。

    除广深外,中国最集中的工业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调整最低工资的风潮也在掀起。此前,上海宣布,从9月1日起,上海将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现行的690元提高到750元。

    据记者了解,尽管江苏目前的工资标准尚未更新,但有消息称,该省相关部门也有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的打算。

    未来五年培训千万农村劳动力

    “这次工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浙江经济水平发展比较快,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应该有相应提高。”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人士说,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既能保障职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又不妨碍当地的经济发展。

    劳务市场戏剧性的变化以及由此演绎出来的越来越严重的“民工荒”,也是各地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02年第三季度,浙江省劳动力市场的求人倍率(即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首次突破1,达到1.03,第四季度为1.49,此后,浙江的市场求人倍率始终在1.20以上,到了2004年,这个数据一度达到1.55。

    尽管到了2005年,这种状况有所缓解,但当年度进入浙江的外来劳动力人数维持在800万~900万之间,这个数据依然小于该省当年实际需求总量。

    浙江省计划到2010年,在全省完成对1000万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其中,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400万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500万人),基本解决当前的劳动力短缺难题。

    最低标准只是实际工资底线

    “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提高员工的工资水平也是必要的,只有调整员工和企业的利益分配关系,使员工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才能实现双赢。”浙江省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

    他强调,最低工资标准本身并不是工资支付的一个实际标准,而是向提供了正常劳动者支付报酬的法定的底线。

    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确定劳动报酬时,应当按照劳动者的岗位职责、个人业绩和企业效益确定不同岗位、职位的劳动者的实际工资水平,最低工资制度并非意味着企业可以以最低工资标准为标准计发工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