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真正有效的薪酬体系是跟员工讨论出来的

www.cnkang.com 2011-2-22 中国青年报

    真正有效的薪酬体系是跟员工讨论出来的,而不是所谓专家背后做出来的 

    月末或月初,每个员工都会收到一份工资单,上面打印着只有本人才知道的工资数字,对这个数字进行保密,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内部第一重要的纪律。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昕,近日在“2006中国杰出人力资源管理者年会”上对这种现象提出批评,“薪酬的沟通和解释工作,恰恰是企业薪酬工作的重头戏。每个月发工资对不对都不知道,工作还有什么干头?薪酬管理对企业还有什么贡献?”

    刘昕说,薪酬本身就是向员工传递信息的,让员工知道企业想强化什么样的行为和什么样的价值观。很多国际知名企业都有专门面向员工的薪酬手册。

    “领导千万不要害怕跟员工讨论薪酬问题,讨论得越充分,员工就理解得越透彻,最后执行得越好。真正有效的薪酬体系是跟员工讨论出来的,而不是所谓专家背后做出来的,必须让员工知道,当领导的想干什么。”

    一直致力于企业和组织薪酬研究的刘昕发现,很多企业把薪酬错误地理解为收入分配。刘昕认为,薪酬不仅仅是发钱的问题,薪酬的规律和结果,直接影响员工未来的行为。

  对员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薪酬制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刘昕接触过一个强调创新文化的企业,结果却发现,企业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竟然这样结合—犯一次错误扣一次钱。“创新不可能没有失败,如果每一次创新和失败带来的都是工资、奖金被扣,员工为什么要创新?”

    “领导讲一万遍,都不如员工把薪酬制度读一遍。”刘昕说,员工一看薪酬制度就知道领导想干什么。他曾经研究过很多大型企业的薪酬体系,发现薪酬体系分很多类,具体一分析,别看列了好几十条,其实羞羞答答就是跟两个问题挂钩,行政级别和工龄。“员工一看无非强调行政级别和工龄,当官第一位,第二就是熬,这就是企业文化,说什么创新都无效。”

    他说,很多人离开企业并不是因为工资低,到另外一个企业也并不是因为工资高,一个员工在一个组织当中的感受,美国人说60%来自上级,20%来自同事,20%来自企业的规章制度。

    可惜的是,中国很多企业没有重视到这一点,往往把很多不适合当领导的人提拔为领导,结果给员工造成很糟糕的工作感受,结果人才流失了,尤其是技术人才多的业务部门,哪个部门领导管理水平差,哪个部门人才流失的速度就快。

    刘昕说,很多时候,激励员工需要工作感受和工作氛围,不少企业恰恰忽视了这一点,以为激励员工就是靠钱。

    “薪酬越简单越好,而不是越复杂越好。”刘昕反复强调。他举例说,有一个IT企业老板,跟他聊天说,原来给员工定的提成比例太高,琢磨了好长时间想出一个数学函数式,通过计算可以把提成降下去。“最后被愚弄的还是领导。员工可能只有高中毕业,但他们明白一个道理,以前卖一台电脑挣100块,现在挣10块,一比较就知道薪酬怎么回事了。”(记者 李健)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