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女人的柔情似水

www.cnkang.com 2011-2-14 中国康网
 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说:“美就是恰当。”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说:“美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协调和适中。”女人的美有种种,诸如容貌美、妆扮美、谈吐美、举止美、身材美等,而似水的柔情则具有独特的魅力。
 
    女人的美似乎和水有着不解之缘。历代的文学家都爱用“水”来描绘女人的美丽,例如,“出水芙蓉”、“娇花照水”、“冰雪肌肤”等等。北宋伟大文学家苏轼在诗中写道:“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诗人用西湖的美来比喻西施的美,是多么贴切呀!
 
    水是爱情的源泉。在古代,年轻人谈情的场所多选在泉水边,是不难理解的,因为生命就是起源在有水的地方。骑着马牛和骆驼四处漂泊游移的民族,常和其他部落在有水的地方相遇,汲水的姑娘和年轻的小伙子常在此相识、相恋和缔结婚约。于是汲水变得非常神圣,成为女人爱情生活的需要,连部落民族的公主也都免不了要做这种事。当今,成双结对的年轻恋人们也都喜欢在泉水旁、河边、湖畔、海滩等有水的地方幽会。无论是涉足于山野,还是漫步于公园。他们总是本能地找有水的地方,因为这种地方赋予他们某种特殊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仅仅由于对方的人美,也是由于这种场所的自然环境的美。他们相互依偎、相互拥抱,望着浩翰壮阔的江河湖水或涓涓流淌的水溪,情意绵绵,海誓山盟。
 
    爱性是水性之物。爱情生活本身和水的本性也有许多相似之处。爱情的源头好似泉水。清澈的泉水慢慢地汇成涓涓细流,逐渐形成河流,它越流越宽广,成为水势悠悠的中游,几条河流汇合,水量增加,逐渐形成水势奔腾的下游。河的上游正像那婀娜多姿的处女,河的中游好似那温柔贤淑的妇女,河的下游正是那胸怀广阔的伟大母性。水是柔软的,它既能形成绢丝一般的温柔细流,也能变成汹涌澎湃的洪流。河水的流动,并不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它千变万化,可爱之中带着几分可怕。情欲在春动之时腼腆而又纯洁,但是,随着情欲的加深,河水也有时会冲破堤岸。
 
    女人的柔情似水。女子多柔情,且以柔情为美。柔情能像春风一样吹散人们心头的忧愁和烦恼,给人们带来幸福和欢乐;它又像清澈的溪水,浇灌着友谊之树和爱情之花,使一切变得美好和谐。在强者如林的改革开放时代,人们似乎对“强人”、“铁腕”产生一种崇拜心理,而不屑于再谈女人的柔情,好像性情温柔的人就不能具有“铁腕”,不能成为“强人”,而“铁腕”和“强人”就不会有柔情。其实不然。敬爱的革命前辈邓颖超,生前公务繁忙,还经常拈针引线,为周总理缝补衣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被称为“铁女人”,她虽然日理万机,也要挤出时间为丈夫买香肠,下厨房亲自做饭。
 
    女人的柔情多半来自天性。一个妙龄姑娘面对心爱的恋人时,心里就会情不自禁地充满柔情蜜意。这股柔情可以化为轻柔的抚摸和甜蜜的吻。她会为爱情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作出牺牲。当年轻的妻子面对自己的丈夫时,她会体贴关怀,温情宽容。作为妻子,她会把居室装饰得清新、雅致,使家充满温馨;她会扮青春美丽,赢得丈夫的欢心;她会精心制作可口的饭菜,为忙于工作的丈夫加强营养;闲暇之时,与丈夫并肩而坐聊天谈心,互诉情怀,安慰丈夫忧愁之心。
 
    女人的柔情里也包括着女人的母性。首先是由于女人孕育生命的原体——卵子。成熟的卵子受精后在母体中长达近10个月,女人时时刻刻对它施以温情和厚爱,使女人的性情由于母亲的责任感和血脉相通的关系而变得温柔起来。即使性格比较粗暴的女人,在她将做母亲时,性格也会温柔起来。从分娩到抚育孩子成人,这种母性总会在女人身上得以体现。由于这种柔情对男人是一种体贴和安慰,对孩子是一种保护和关怀,因而受到社会的推崇,把它誉为女性的美德。
 
    女性的美和水也密不可分。女人苗条的身材,姣好的面容是先天之美,每个人不可强求;而洁净利落为后天之美,每个人皆可力争。所以洁净之美更能体现人的素质美。水的本身有清澈透明、柔滑妩媚之美,又可冲刷污垢,滋润万物,使其变得美好。爱美的女人无不爱水。她们洗濯秀发,沐浴身躯,洗涤衣物,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水。水是美的强化剂和保护剂,又是丑的美化剂和修正剂,它能使人增强对美好事物的美感,同时又能冲淡人们对丑陋事物的反感。可以说,水是女性美的源泉。
 
    总之,好女人像水一样,清爽单纯,温柔和顺,缠绵柔韧。女人应珍惜自己如水的柔情,如水的细腻,如水的韧性。家庭中若没有女人就很难像个家,家庭中若没有柔情如水的女人,也很难会有充分的幸福。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