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常识

预防女性癌症定期检查有学问

www.cnkang.com 2011-3-14 互联网

  乳腺癌宫颈癌女性的两大健康“杀手”。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女性癌症专家指出,预防女性癌症坚持定期检查是关键,但定期检查不应流于形式,其中也有很多学问。

  乳腺病专家王国涛博士指出,中国每年乳腺癌新发病例达到20万个,正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40岁至49岁为发病的高峰期。不过,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80%左右的乳腺癌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的。

  王国涛说,乳腺疾病检查要有专业的流程、设备和人员,而目前大部分女性接受的乳腺疾病检查都是不正规的,触摸检查、红外线检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具备医学价值。

  他建议,女性在每次月经后的2天至3天时可以进行一次自我触摸检查,35岁以下的女性应定期做高频彩超检查,35岁以上的女性则应做钼靶X线检查。对于检查的频率,45岁以上的女性至少要达到一年一次。

  宫颈癌近年来也呈高发态势,我国每年有近10万的新发病例,占全世界新发病例的三分之一,属高发国家。

  据妇科肿瘤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沈铿介绍,宫颈癌已被证明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育龄妇女只要定期做细胞学检查,就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