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十万年薪难求高技术"蓝领"

www.cnkang.com 2011-3-2 中华康网
  “如今招一个高级技工比招一个研究生还难!”石家庄常山液压件厂的招聘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厂里常年都招聘高级技工,可如今数千元的月薪却难找到合适的高工,“我们想招液压方面的高级技师,但这方面的技术人才很缺,只能接着等。”王先生无奈地说。
  
  日前,记者来到省会劳动力市场,发现目前不仅高级技工,甚至中级技工也是市场的“抢手货”。记者大概数了一下,在13家招收技术工人的单位中,有5家用人单位对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超过1千元/月。已在招聘展台前坐了好几天的冯先生感叹说,公司急需钳工、电焊工、维修工等中高级技术工人若干名,可到劳动力市场后却发现,这样的人才太难找了。“即使在职业技术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我们也没找到特别合适的人才,被人们称作‘高级蓝领’的技术工人近两年在市场上真是越来越走俏。”
  
  在采访中,大部分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当前省会许多企业都招不到合适的技工,目前有专业技能的求职者几乎已供不应求,很多企业的高薪招聘信息登了几个月没有回音,特别是在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和电焊工、钳工、造船工等工种方面,中高级技工人才紧缺现象已十分明显。
  
  ■深入:高级技师供求比高达2.4:1
  
  “有一定技能、有特长的人才如今非常受欢迎,电焊工、车床工、水暖工等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很明显,导致很多招聘企业高薪招人仍然不能得到满足。相反,一些不掌握职业技术的求职者却很难找工作。”省会劳动力市场副主任乔泉勇介绍说。
  
  日前,记者从省会多家劳务市场和职业介绍所获悉,目前石市企业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和初级工的需求人数与求职应聘人数之比分别是2.4:1、2.1:1、1.8:1、1.5:1和1.5:1,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比甚至已大于对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比。
  
  “社会对技工、熟练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大,可劳动力市场提供的人力资本、技能却暂时还不能适应越来越大的需求,另外对社会上闲散劳动力的职业培训还不够充分,这一切就导致了很多身无长技的求职者找工作越来越难,而中高级技术工人却出现用工荒的两难局面。”乔泉勇介绍说,现行教育体制重学历教育、轻技能培训。而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投入也不够,只使用、不培养的做法必然加剧技术工人的短缺。
  
  ■解析:高技工缺失 低技工有余
  
  已经四度跳槽的王女士虽然只是中专学历,年薪却已过十万。王女士介绍说,自己从一开始做普通工人到现在成为高级技工,待遇是天壤之别,“企业真正缺少的是有高技术的蓝领,企业花大本钱把他们吸引过来,让他们给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因为他们是企业真正的财富。”王女士说。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目前石市企业有职工51.1万人,其中技术工人36.4万人,但高级工以上人员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1%。高级工以上人员结构为:高级工6.5万人,技师11171人,高级技师1269人。高级技师与技师之和仅占技术工人总数3%,占职工总数的2.1%。高级技师仅占技术工人总数0.34%,占职工总数的0.25%,平均6家企业仅拥有一名高级技师,平均每家企业仅有1.8名技师。
  
  “目前省会技工人数与等级呈金字塔形,高级工非常少,但是一般技术工人却不在少数。有经验、有能力的高级技工肯定是人人争抢,但普通工人则难以找到发展的平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齐占峰介绍说,省会很多企业常年招聘高级技工,可真正合适的人选却微乎其微。
  
  ■隐忧:“蓝领”遭遇培养“瓶颈”
  
  “城市总在大张旗鼓地说要技术工人,但让孩子上了高职或技校就真能成为就业的佼佼者吗?”近日,省会不少家长这样道出顾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舆论的引导下让儿子上了省会的某技校,可几年下来却发现找工作不难,找如意的工作也不易。“前来招聘的都是一些小企业,稍微大点的企业就提出很高要求,这对于技校毕业的学生来说,真是太矛盾了。”李女士说。
  
  在对企业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由于全市超大规模企业的总体数量有限,几乎只对已略有成就的高级技工敞开大门,提出招用普通技术工人的80%都是中小型私有企业,他们能提供的待遇、平台非常有限。
  
  “如果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我们对求职者的自信心和实际能力就会要求更高,除非是非常紧缺的专业,否则都不会轻易放低要求。”河北亚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对于技校和高职毕业的学生来说,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假期的实习经历都将进入企业考虑的视线,这也要求职业技术类学校能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然而,很多职业技术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对学生实习也提出自己的难处,在资金和场地的双向限制下,目前大部分学校的相关培训设施没能完全跟上,普遍缺乏实习基地,无法解决上百个工种实习场所和设备问题,除非是定单培训,否则很难同有经验的技工竞争。
  
  ■观点:对接培训可解双难题
  
  去年,省会出现第一波“回炉”技校的大中专生,有不少“回炉”者非常感叹地告诉记者,上学时从来就没有技能就业的意识,找工作时才发现问题,只有转变观念走技能就业的道路才能更占据优势。
  
  “转变观念的不应仅仅是就业者,更应是社会,加大对技术培训的投入,建立技能人才需求预测体系,使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相适应,与岗位需求相适应,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齐占峰处长介绍说,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国家、企业和劳动者个人三方分担的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机制,在职业教育培训中大力推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促进职业教育与就业相结合,都是省会近两年考虑的办法。
  
  据石家庄市长安机电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丁志雷介绍说,近两年来,学校的家电维修、制冷维修、电机、钳工等热门专业由于与市场、企业形成了对接,求已经远远大于供了,北京、天津的一些售后维修部门都纷纷前来要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更进一步指出,省会技术“蓝领”的告急,反映的其实也是机制的问题,仅仅靠目前的职业技术学校明显很难解决这个困境,学校与市场的对接培训、企业的深化培训等等,都应成为解决“蓝领”用工荒的几大途径,“这样的利益其实是双向的,不仅可以优化学校的资源,而且企业也能按自己的意志培养需要的人才。”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