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预卜2005职场气象

www.cnkang.com 2011-3-11 中华康网
   职场气候篇:
    大势&竞争
   
    大势:行情利好
    
    如果说在亚洲金融危机、网络泡沫、“911”等一系列事件的负面影响下,近两年的职场形势总体上不那么令人乐观,无论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在职的职业人,都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寒冬。然而,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走过2004年,人们发现,职场的春天似乎不再遥远。
    
    全球经济回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甚至地区总部搬到中国来了,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了,新一批的优秀民营企业诞生了,互联网业也开始回暖了……种种利好消息告诉人们,2005年的职场,尽管供大于求的总体状况可能一时不能彻底改观,但随着岗位需求的增加,职场人的信心会更足———走过去,前面很精彩。
   
    竞争:有喜有忧
    
    职场大环境趋好,每个人所要面对的竞争小环境却因人而异。在2005年里,职场的竞争依旧十分激烈,但对于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和中低端的求职者来说,面临的竞争态势、面对的竞争对手又各不相同。
   
    ●高端人才岗位竞争全球化
    
    高端职业人群的饭碗将遭到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职业人士“觊觎”。无论是在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国内优秀企业,在中高层管理、技术人才的招募和选拔上都日益表现出明显的全球化倾向。更多有实力的雇主们开始认同这样一种观点,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一流的人才,而不管他来自哪个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持续增强的人才引力也正在吸引着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欧美等世界其他国家的职业人士主动前来工作。相比之下,国内一些新兴行业的职业人士在技术、管理方面与国际同行尚有差距,且原先在薪资方面表现出来的“价廉物美”的优势也在逐渐丧失,本土高端人才要做好应对岗位竞争全球化的准备。
    不过,2005年对高端人才来说,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仍然充满机遇。电信、互联网、会展等行业发展势头红火,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物流、游戏、医疗等新兴热门行业高级人才奇缺,无论是外企、国企,还是民企,对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无不求贤若渴。那些有国际化视野,同时又具备丰富本土实践经验的经理人,发展空间十分宽广。
   
    ●中低端人才竞争依然严酷
    
    中低端求职者在2005年将继续面临“求职难”的困境。338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加上农转非就业群体的加入,使得人才市场中求职者和职位之间的供需关系仍将呈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尤其对于那些缺乏职业经历、技能单一的求职者来说,会面临着更大数量级别的竞争对手,想要觅得一个满意的职位,相对来说难度更大。这种情况在未来的若干年里将一直持续,加强充电、增强职业技能、调整就业心态是这类求职者应对激烈竞争的必须。
   
    个人择业篇:
    选择&心态
   
    职业选择:更多样
   
    ●民企、国企与外企拉近距离
    
    大多数人曾经的择业顺序是“外企、大型国企、政府机关”,薪水高、工作环境好使得外企一直独领风骚。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2005年里人们对不同性质企业的选择将更趋多样化。一方面,民企、国企强劲的发展势头,带来了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伴随其实力的增强以及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进步,国内企业纷纷加大了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外企,因此对人才吸引力也在逐步增强。一部分中高级人才已经意识到,在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国内企业能够找到更加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一些外资企业横亘在本土经理人头顶上“玻璃天花板”始终难以突破,也导致了外企对这部分职业人士的引力下降。
    
    此外,与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相比,国内上市公司发布的职位所占比例尽管相对较少,但在求职者的眼里,这些公司无疑也是极具吸引力的雇主。
   
    ●公务员、教师等传统职业引力增强
    
    2004年,公务员、教师等职业异常火爆。据人事部的消息,今年报考国家机关的人数突破5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取得考试资格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1,有的职位甚至高达100:1。另据人事部对全国89个城市的一项就业统计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1%的就业岗位,但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报考公务员热,说明这一职业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而究其原因,则是公务员地位的上升和工作的稳定性。
    
    教师这个一度清贫的职业同样也受到了空前追捧,报考教师职业资格的人数节节攀升,教师招聘会场场爆满。据可锐职业顾问中心的调查发现,前往该机构进行职业咨询的博士学历者中,超过63%的人希望从目前的行业中转回到教育领域相关行业,主要原因是他们遭遇职场不适和职业价值折扣的困惑。
    
    公务员和教师职业趋热,直接反应了人们在激烈竞争态势下对职业的选择越发趋于多样化和理性化。更多的人意识到,外企薪水高,但压力大,竞争激烈,付出也多;公务员和教师等职业则以其稳定、较高的社会地位逐渐受到更多人士关注。
    
    职业专家预测,在2005年里,针对公务员和教师岗位而展开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灰领”继续星光闪耀
    
    继“白领”、“蓝领”、“金领”和“粉领”之后,代表了高技能人才的“灰领”成为2004年职场一个新亮点,2005年仍将星光闪耀。
    
    目前,广告创意、会展策划、服装设计、软件开发工程师、装饰设计师等25个大类的岗位从业人员已被定义为“灰领”人才。其实,所谓“灰领”是新兴技能型人才的代名词,特征是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的心智技能。“灰领”人才已被公认为目前职场中最为稀缺的职业群体。
    
    专家认为,有三类职业人最易发展成为“高薪灰领”。这三类人士是研发型、实施型和创意型。这些类型的人才掌握了相关行业专项技能,随着经验增长和技术的熟练,将迅速成长为“高薪灰领”。此外,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因此在对“白领”和“蓝领”的权衡之下,“灰领”以相对的高薪和稳定性成了他们的择业首选,“高薪灰领”将成为其极佳的发展方向。
    工作方式:更个性
     市场需求的推动加上人们职业观念的转变,职场人的工作方式在2005年将越发呈现出个性化的趋势。一方面,2004年里,小时工、短期人才派遣、兼职等新兴工作方式的异军突起唤醒了人们对“全日制工作”以外的其他个性化工作方式的追求;另一方面,市场用人方对短工、季节工、小时工等各类劳动者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为个性化工作人群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上海市劳动部门2004年下半年还发布了88个小时工职位的工资指导价,2005年将扩展到更多的小时工职位。目前在教育培训、健身、翻译等就业领域,小时工以及兼职、短工等就业人群已成气候。
    
    此外,Soho、项目工、弹性工作制、远程工作等众多新兴的工作方式也正在逐渐为年轻的职场人士所接受,并向更多人群渗透。
   
    地域选择:更理智
    
    人们一度对重点城市趋之若骛,这种情况终于慢慢发生了转机。一些重点城市公司的HR们发现,当他们以高于当地薪资水平的待遇想要吸引其他城市的人才时,更多的人表现出了理性的态度。人们在考虑薪水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到了综合生活成本、生存压力等其他因素,在付出与回报之间算一笔帐。大城市就业机会多,薪资相对较高,但生活成本高、竞争压力大、付出也多。2004年9月公布的一项“中国六城市幸福指数排行榜”发现,平均薪水最高的上海、北京等城市人们的幸福感却比不上杭州、武汉等薪水相对低一些的中等城市。与此同时,越来越的中小城市也都打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牌”,来吸引职场中的优秀人才。
    
    所以,2005年里,虽然人们热衷于大城市就业的趋向仍不可能完全发生逆转,但在各方面综合因素的权衡之下,相信人们对就业地域的选择上将进一步趋于理性和务实。
   
    职场心态:更务实
    
    经历了近两年就业形势不利的艰难考验之后,大学生也好,海归也好,职业经理人也好,甚至洋打工也好,人们对待工作、职业、薪水的心态更加理性和务实。回顾2004年职场,与2003年相比,已少了些骚动与不安。智联招聘网新近公布的一项有关白领职场心愿的调查显示,2005年,更多的职场人倾向于“要内部成长”,而不是“找一个新的东家”,要“在公司里得到提升”和“工作不换,薪酬增长”,而不是打算“转换一个新的职业”。
    
    所以,2005年里,人们在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时,不会仅仅是简单的一跳,而是会更加重视现有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职业生涯的完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