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大连高端“蓝领”年薪赶超“白领”

www.cnkang.com 2011-3-31 中华康网

    日前,大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05年大连市劳动力市场部分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令人瞩目的是,高端技术人才的工资水平正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并驾齐驱。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工资待遇的状况反映了企业的用人结构和人才需求趋势。

    高端“蓝领”收入超律师

    在大连市今年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排行榜上,专业技术人员年薪高位数达到61000元,成为369个职业中的高收入阶层。熟练技术“蓝领”工资赶超“白领”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一名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的高端年薪为63216元,中端年薪为24756元,低端年薪为12000元;而一名行政业务办公人员的高端年薪为55430元,中端年薪为17843元,低端年薪为6803元 。而制图员的高端年薪为77351元,甚至超过了高收入的律师职业72442元的高端年薪。

    工资收入差距拉大

    工资指导价位凸显出的另一特点,是各职业(工种)的工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不同行业同一工种、同一行业不同工种的工资差距均较大。如企业负责人一职年薪高位数达到151229 元,最低只有43495元。律师年薪高位数达到72442 元,最低只有8400 元。劳动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称,这种收入差距拉大与不同行业经济效益高低、劳动者素质不同有着直接关系。

    专业技能成为高薪“制高点”

    在今年发布的指导价位中,高薪阶层全部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最高年薪排名靠前的有: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生产或经营经理、财务经理、行政经理、研究和开发经理、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人员、律师、餐厅经理、广告和公关经理等。有关人士分析说,从这些高薪职业可以看出,有专业知识、有专业技能是取得高薪的主要原因。

    指导价位不具强制性

    据介绍,发布工资指导价位,主要是为劳动力供求双方在商谈确定某一职位(工种)工资水平时,或为投资者新办企业确定员工初始工资水平时提供参考,并不具强制性。企业可根据这一信息,合理搞好内部工资分配,确定企业内部各职位(工种)的工资水平。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