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妇女该吃些什么

www.cnkang.com 2011-4-30 中华康网

  中老年女性的更年期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困扰女性生活质量及健康的重大问题,更年期是指妇女在绝经前期、绝经及绝经后这一时期,也是妇女从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我国妇女的更年期多在40-60岁,1994年最新报道,北京市妇女平均绝经年龄为52岁。

  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症状出现的年龄、持续时间、轻重程度,因人而异。除与卵巢功能衰退的速度有关外,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因此,更年期是一个复杂的生理变化过程。

  更年期虽然是自然生理过程,也是每个妇女的必经之路,但每个人的症状反应可以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对待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神种症状,从营养学角度说,与其用药物治疗,不如注意膳食保健,以及心理卫生等。古人日:“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可度百岁”。要想安全,顺利地度过更年期。一要精神愉快,二要生活规律,三 要膳食合理。

  控制热量 预防肥胖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据报道,妇女多在青春期、妊娠期、分娩期、流产、更年期及绝经期开始发生肥胖,这与内分泌环境改善有关。更年期和绝经期肥胖子者占1%,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要运用当代的营养学知识,选择与安排合理的平衡膳食,预防早衰,延年益寿。

  饮食低脂 格外重要

  更年期妇女膳食要清淡,忌厚味。这是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常常可以引起高胆固醇血症,更加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据统计,青年妇女与男性相比,动脉硬化的发生率低,但到更年期明显增加,因此这段时间更要注意膳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要少吃或不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葵花籽油,吃些玉米面及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等少胆固醇食物,多食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浆、豆腐干,因为它们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近年来大量报道指出;完全用大豆蛋白代替动物蛋白,要以使血脂固醇含量显著降低。许多蔬菜纤维,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以及苹果、橘子等,有助于消化液化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近年来报告香菇可降血脂、促进维生素的吸收。鲜枣、酸枣、猕猴桃、山楂、刺梨等富含维生素C,对缓解高胆固醇血症,促进铁的吸收,也有一定作用。

  限制食盐 增加钙铁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每天食盐控制在3-5克。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据专家报道,女性丢失骨质从40岁左右开始,更年期及绝经以后,骨质丧失进一步增加,表现为股骨颈、股骨、胫腓骨、髋骨等部们容易骨折,及身高变短,甚至驼背弯腰等。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更年期妇女受体内激素影响,情绪不稳定,若体内钙不足,更会加重情绪波动,增加精神痛苦。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如乳类及乳制品、海产品、虾皮、海带、豆芽、豆制品、骨头汤、骨粉、芝麻酱,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