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成都软件人才现缺口 年薪12万人才难觅

www.cnkang.com 2011-4-2 中华康网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电影里的台词,成为了如今成都软件人才市场的真实写照。昨日,某软件公司向记者爆料:“现在成都软件人才市场出现了缺口,高级软件人才的年薪12万,还不一定能招到人。”

  据悉,从今年开始,贝尔阿尔卡特、IBM、上海盛大、新加坡电信、金山软件、新蛋等十余家国际知名企业悄然落户成都,并投资建立了全新的研发中心,同时,诺基亚、金蝶软件等企业也正在积极筹建研发中心。而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的行动,正是冲着成都丰富的人才资源而来。但为什么又会出现高薪难聘软件人才的问题呢?

  现象 月薪过万“挖”不动人

  目前,成都各大高校每年都有很大一部分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苦于难就业,而另一方面软件企业却又缺少高级软件人才。成都软件产业的飞速发展和软件人才紧缺之间的矛盾现已逐渐暴露出来,甚至出现了有的软件企业不愁没有活儿,却愁有活儿没人干的情况。

  全球十大B2C电子商务公司之一的新蛋成都分公司胡丹彦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蛋公司计划在三年内能建立一个300人的研发团队。尽管目前公司开出了十分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优秀的高级软件人才仍难寻觅。”同时,某国际知名公司的人事主管也向记者透露,因为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他们不得不四处挖人,甚至抛出月薪过万的待遇,希望能够吸引优秀高级软件人才的加盟,可惜收效甚微。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的中级软件工程师年薪已达4-4.5万元人民币,而高级软件工程师年薪更是高达10-12万元人民币。

  原由 学校与企业缺少“枢纽”

  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成都)公共技术平台主任廖云认为,部分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相对滞后,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脱节,同样导致了毕业生与企业之间的矛盾。而成都的软件产业要快速发展,就必须打破这一瓶颈。今年以来,成都市政府除依托传统高校积极培养各级软件人才外,还积极扶持“国信安教育基地”等一批高级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企业开展专门的培训,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人才,学院就培养什么样的软件人才,为国腾软件、巅峰软件、鼎天软件、中科电集团第三十研究所、三零盛安等本地知名企业定向输出优秀人才。

  预警 软件人才缺口将高达5万

  据业内专家分析,按目前成都市政府对于软件产业的规划,成都每年的软件人才需求至少在5000人左右,未来5-10年中,高级软件人才缺口将高达5万人。国信安教育基地负责人朱云凯也指出,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人才跳槽事件的发生,为成都软件产业的发展埋下不安定因素。目前,国信安教育基地开展的“NIIT软件人才培训项目”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在企业和学校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此外,国信安教育基地还计划搭建一个人才供需平台,以推动成都软件产业的发展。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