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同一个岗位薪金低一半 南京软件研发人才外流

www.cnkang.com 2011-4-6 南京晨报

  南京软件人才告急!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全市软件人才缺口已达10万。人才争夺战进一步升级。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许多软件公司并非单纯意义上的缺人,而是优秀软件研发人才的严重流失。一边急着招聘、一边“逼”走骨干,这已经成为不少软件企业的“通病”。

  加班无度,私人时间被占
  
  姜先生是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毕业后进人南京某家大型软件公司做开发。由于他聪明能干,卓有成效,很快就被提拔为项目经理,统领着一支十几人的研发团队。然而出入意料的是,一年后,姜先生提交了辞职书。“导致离职的直接原因是无休止的加班,私人时间全被占用了。”据他介绍,原来的公司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逢周一、二、四,从下班到晚上9:00:周六是从上午9:00到下午4:00。虽然签合同时没有说明加班,但年终奖、提拔升迁都以此为依据,没人敢轻易不来。

  待遇问题是根本原因
  
  姜先生坦言,加班仅仅是离职的“导火索”。待遇与职业发展是迫使许多优秀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同一个研发岗位,南京的薪金比上海低一半。以部门经理为例,在南京平均月薪为5000—10000元。而在上海,则至少翻一番,每月1万-2万元。”
  
  除此之外,没有良好的发展前途也迫使软件人才“外逃”。姜先生说,南京的大型软件公司屈指可数,提供的职位并不太多,而中小规模的软件公司,拥有明确发展思路的很少。相比之下,北京、上海的机会就多得多。”记者了解到,南京约有七成的软件公司都属于“项目型”,这类企业的普遍做法是:先拉项目,谈需求,签下订单后再四处找人来开发。赚一单是一单。在人员招聘上,也采取设置试用期、拼命压低工资来压榨开发人员。

  南京软件业需完善激励制度
  
  某软件企业项目经理顾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公司元老,自己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股份。这让他很想不通。“如果是真心想留住人才,完全可以用知识入股的方式。”而据了解,不少软件人才都有自己创业的打算,但由于缺乏资金,只好暂时替别人打工,等待投资方。如果南京的软件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那么会有相当一部分软件骨干留在公司,这对公司日后长远发展有很大好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