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职业和爱好发生冲突时

www.cnkang.com 2011-4-7 中华康网
  江鹂大学里学的是行政管理,目前在一家业界很有口碑的公司里做总经办主任,在外人眼中是春风得意。但江鹂总希望做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工作。是沿着专业方向走下去,还是改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当职业和爱好发生冲突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解决办法:
  方案一:专业和爱好兼顾。
  行政管理专业的职业发展领域还是比较宽泛的,在职业定位较准确的情况下,可以进入文化产业从事和专业有关的工作。
  方案二:改行,换个领域发展。
  好好评估一下业余爱好和能力之间的差距,如果自己真的很喜欢,也能够把职业和爱好很好地统一起来,那么你可以果断地选择改行。很多成功者的案例都告诉我们,成功是和爱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做自己喜爱的工作更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做出最好的业绩来。
  方案三:职业与爱好并行。
  让你的爱好来促进职业发展。可以把对文化、艺术类的爱好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知道,很多成功人士都有艺术方面的特长,这不仅有助于身心的愉悦,也促进了他们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可以让职业和业余爱好并行,让两者相得益彰。
  方案四:寻找真正的内心需求。
  很多时候,自己究竟是不是很适合做所谓喜欢的、感兴趣的职业,内心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其实自己也说不清楚。这时候借助专业咨询机构,通过专业的测评工具及专业的职业需求分析找到自身深层次的需要,并找准最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就显得很有必要。
  方案五:暂时忍痛割爱,专心职业发展。
  在发展初期,职业发展往往是最迫切的。在现代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职业竞争就成为主要矛盾,职业发展也就成了核心问题。人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很难一步到位地全部实现,但可以分步骤实施,待职业发展到具备相当的实力之后,再进行职业调整和提升,最终把职业与爱好统一起来。当然,这得有个职业发展规划做前提。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