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与上司相处的关键词

www.cnkang.com 2011-4-9 中华康网
  对于我们每个身在职场的员工来说,都想与上司处好关系。可一味地溜须拍马并非良策,关键是要了解上司的性格类型,对症下药方能奏效。
  
  实干———与正人君子上司
  
  在这样的上司手下干活,你必须尽心尽责,以自己娴熟的业务技能博其赏识。不可动歪脑筋走捷径,那样往往会事与愿违。
  
  勤勉———与工作狂上司
  
  这类上司往往认为自己是天下最能干的人,精力充沛,热衷于工作,希望下属都和他一样,变成工作狂。面对这样的上司,要不断向他请教,让他感觉到你是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努力工作,并取得成就的。这样,往往能得到他的赏识。
  
  个性———与霸气十足上司
  
  这类上司通常认为要不断威胁下属,才能让他们服服贴贴地干好活。对这样的上司,你必须常常让他感觉到你的存在价值,尤其当你预见到他将要对你恶语相向时,必须想好回敬的措辞。当然,更重要的是不要被吓倒。
  
  仔细———与马虎草率上司
  
  有的上司布置工作时含糊笼统,没有明确的要求,既可理解成这样,又可理解成那样,有的前后抵触,根本无法操作和实施。一旦你做了,他总会说他的要求不是这样,你弄错了。对这样的上司,在接受任务时一定要详细询问其具体要求,并作好记录,让其核准后再动手。
  
  决策———与优柔寡断上司
  
  这类上司多谋少断,往往是已经定好的决策,只要别人提出一点儿意见,就能让他改变初衷。这时,你需要在他不感到掉份的前题下,大胆和他商讨一些决策,帮他痛下决心,再设法让他坚持下去。相处久了,他会感到你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
  
  汇报———与疑神疑鬼上司
  
  这类上司整天怀疑下属偷懒,在办公室经常导演“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最好的办法是至少每周给他一份报告,明白告诉他你做了哪些工作,打消他的疑心,让他放心,你也安心。
  
  灵活———与业务不精上司
  
  有些上司明明业务不精,却喜欢充内行,处处想显示自己,不是横插一手,就是瞎指挥。面对这样的上司,带有原则性的问题,可直接阐明自己的观点,即使正面建议无效,也要想方设法迂回前进,否则,就等于拿公司和自己的前途开玩笑。若是无关大局的一般性问题,可灵活对付,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和矛盾的激化。
  
  谦虚———与平庸无能上司
  
  如果你的上司平庸无能,你大可不必在意。这对下属来讲未必不是好事,至少让你多了磨炼的机会,多了显露才华的契机。对这样的上司,你不可表现出轻视自大的情绪,否则工作再出色也不会得到他的赏识。
  总之,只要你根据上司不同的性格,区别对待,便能与他们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