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职场当成球场玩

www.cnkang.com 2011-4-10 中华康网
  本人自小营养不良,如今都快40岁了,身高才长到根号3(1.732)米,再加上父母遗传了一双扁平足,所以读书时体育成绩一直是个老大难,每次考试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过关。好不容易混到大学毕业,也就和它彻底拜拜了。参加工作后知耻而不后勇,不仅不注意锻炼,还喜欢整天蜷缩在沙发前看电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沙发土豆”。
  不过话讲回来,俺这“沙发土豆”虽说自己不练,却特喜欢看别人练,尤其爱看各种球赛,从国内的中超、CBA……到国外的NBA、五大联赛……只要夺得了遥控器的控制权,常常看得通宵达旦昏天黑地,这样第二天上班自然蔫头耷脑少了精神,工作中纰漏不断,积少成多恼了领导,结果去年丢了饭碗。痛定思痛,既然看球让咱付出了如此巨大而惨痛的代价,怎么也要从球场上总结出点儿什么以利于今后职场上的再战啊。
  一、在工作筹划上,要有踢足球的大局观。足球场场子那么大,一边11个人,球到了你的脚下,再传给队友或者自己射门,便存在11条可能的运行轨迹(踢假球除外),那就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场上的形势及时做出判断,选择出一条最佳的传球路线来,那么良好的大局观自是必不可少了。应用到职场,与那么多的单位、部门、同事打交道,同样也需要把握全局通盘考量,区分轻重缓急分配时间和精力,否则就可能顾此失彼打败仗了。
  二、在工作质量上,要追求打高尔夫球的精度。离着那么老远,还要尽量用最少的杆数把球击入鸡蛋大的一个小洞里,绝对需要首先用眼睛准确丈量球的飞行距离,再对球场坡度、风速、障碍设置等情况做出综合判断,才能最后确定击打的力量、部位和角度。没有足够的精度做保证,很可能绕着小洞转圈,到头来全无收获。自己原来的工作中不也是经常粗枝大叶,大毛病不犯小瑕疵不断吗,很多东西就是由于出现小问题被领导判了死刑,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认真加以改进。
  三、在开展工作时,要像打台球那样稳扎稳打。台球桌上得分多就是硬道理,可桌面上的球分值各不相同,高水平的选手从不是拿球杆一通乱打,而是非常注意每次击打后本球的落位,为下一次击打分值更大的球留出合适的距离和角度,这样才能确保每一次击打的收获达到最大。职场上的工作,也往往难以一蹴而就,那就切忌顾头不顾尾地乱打乱撞,而需要有条不紊地按步骤逐次展开,并力争每一步都能有最大的收益。
  四、在对付工作难点上,要具备打冰球的勇气。冰球运动员个个五大三粗,身上头盔、铠甲俱全,手里更是拎着粗硬的冰球杆,全是不含糊的主儿,你稍有畏缩就可能被撞个人仰马翻,失去位置控不着球不说,还会被视为胆小的懦夫,这时候一定要具备舍我其谁的大丈夫气概,拼力冲撞勇往直前,才能从人群中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来。职场上风云变幻,新情况、大难题定会不时呈现,还真得有那么一股子刚猛劲儿,即便悲壮地倒下,人们也会把你当英雄来景仰,做裹足不前的小脚女人可是千万要不得。
  五、在工作时机把握上,要像垒球攻防那样迅捷。垒球比赛中进攻一方投手一旦投出好球,其他队友一定要迅速跑向下一垒位,而防守一方也要各垒防守队员之间默契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球进行最合理的传递,以便在对手抢垒之前将其封杀出局确保城池不失,这中间速度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职场如赛场,无论是做生意的商机,还是职位上的变迁,机会往往是稍纵即逝,根本没有太多的反应时间,如果不能抓住机遇果断出手,瞻前顾后的后果定然是与成功失之交臂悔之晚矣。
  六、在工作出现反复时,要像打排球那样注意防守。排球规则修改实行每球得分制后,各队取胜的关键已经不是进攻,更多的是体现在防守能力的差异上。天津女排能够雄踞国内排坛霸主地位达三年之久,靠的就是出色的防守,去年丢了冠军,也是关键场次、关键局的防守出了问题,才将霸主称号拱手让给了进攻能力超群的辽宁女排。职场中的每件具体事儿,也像排球一样少不了来来回回的反复,有时甚至是互相间的推诿扯皮,如果你尽力推进仍有困难,那就一定要确保自身不出问题,这样做也并非全是在逃避责任,职场上有的事情又岂是你一人能说清的。
  七、在人际关系上,要具备打马球时的超强平衡能力。人单单骑在马上尚且难保平衡,更何况还要用球杆击球呢?因此打马球战术不是首要,掌握运动中的平衡才是关键,只顾击球,不注意骑马的技巧,人都翻身落马了,胜利谈何而来?职场里的领导、同事往往来自五湖四海,家庭和教育背景各自不同,脾气秉性各有千秋,哪会个个看着顺眼事事让你顺心,搞得不好也会焦头烂额身心疲惫。可环境不可能因你而改变,提高自身修养自然是前提,为人处世中的察言观色和相机行事也是一门必练的功夫,真正修炼出一颗平和的心才算功夫到家,那么你的生存技巧也自然上了一个台阶。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