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一次折腾人的招聘

www.cnkang.com 2011-4-13 中华康网
  至今想起那一次应聘经历,我仍觉得像在噩梦中一般。现在我愿意再“经历”一次这个噩梦,把它讲述给大家,让大家对招聘陷阱有所警惕——
  当时,我找到一家木业公司,那儿离我的租房有十多里路。
  那天一大早,我骑车来到该公司,一时却见不着半个人影。我去询问保安,才从他漠然的回答中得知,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才是招聘时间。
  当天下午,我来到招聘处时,发现那里已经被前来应聘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通过打听,我才知道是招学徒,不过,一个月后若学会了,便可成为正式工人。
  忽然,我透过空隙,看到一个大腹便便的人,戴着眼镜,正朝这边走来。身旁跟着一位保安模样的人,出奇的矮,我不由心中惊奇:这家公司连这种人也收?由于大家不停地往前涌,那矮子保安不得不大声喊:喂,向后靠向后靠!语气生硬得像要把人吃掉似的。后来,他终于感到那样做有些不妥,因为那个“眼镜”正在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
  那“矮人”一不做声,大家反而更安静了,自觉地排好队,接受身份验证。“眼镜”极少开口说话,只是不断地用手和眼神示意,让轮到者掏出身份证和学历证递给他。可是应聘群体中也有一位看起来太过憨厚的大哥,该他接受“验身”时,“眼镜”照例朝他示意。而他紧紧地握住证件,愣了半天也不递过去。“眼镜”忍住了,又朝那位大哥“抛媚眼”,怎耐那位老兄始终“不解风情”。“眼镜”终于忍耐不住了,回头朝呆在一旁的“矮人”点了点头。那“矮人”走过来,又恢复了刚才的架势,把那位大哥给赶走了。
  终于轮到我了,之前已有十几个人被“眼镜”以证件不实力由淘汰出局了。我的心中不由一紧,但还是硬着头皮递上证件。他接在手里,反复地摆弄着。我可怜的身份证在他的手里被弄得奇形怪状。他终于摆弄够了,接着,盯着我的身份证,似乎在思索什么。他在想什么呢?难道辨别真假还要这样冥思苦想吗?随即,我又紧张起来。
  可是,天下事往往出人意料。“眼镜”似如梦初醒,对我说了声:哦,你可以去里面排队了。我到了门卫室,见十几个“幸运者”早已站好队候在那里了。
  过了好一阵子,从厂里面走出一个经理模样的男人,带了一叠表格,分发给我们填写。接着,他们就要求我们交250元培训费。哦,我明天来交行吗?我对负责收款的人甜甜地说。那人竟爽快地答应了。
  呵,我终于进了一家较如意的厂了,再也不用担心家里人老是电话催我找厂挣钱了。出了厂门时,我不断地向那几个工作人员说“谢谢”。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爬起来,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取了三百块钱出来。好不容易等到下午两点多中,我便风风火火地骑车赶去交培训费。
  交了培训费后,我被告知,第二天早上八点以前到公司侧门集合,并预备80元钱作为体检费。我心里一惊,还要交体检费?但摸摸口袋里的那张纸条,只好沉默作罢。
  第三天天一亮,我就租了摩的赶往公司——我已经在心里把它当成自己所在的公司了,许多人早已排好了队等在那儿了。我心里正纳闷着,不是说体检吗?干嘛还要排队?难道还要来一次“检查”?果然不出所料,一个身材魁梧的保安从公司的大门出来,站在我们前面“宣布”对证件复查。哦,看来这个公司是嫌通过检查的人太多了,公司没有那么多的工作岗位,现在想通过复查手段实行减员。我的心底莫名其妙地升起一种不祥之感,但我马上就把它给打消了。我担心什么呢?我的证件可是真真切切的,真的绝对假不了!这次复查的还是那个“眼镜”领导,当我把前天给他看过的证件再次递给他时,他略略看了一眼,说了声:证件有问题,对不起,请靠边站好吗?
  当时听了他的惊人一语,我目瞪口呆了。怎么真的也变成假的了?为什么前天是真的而到了今天却变成假的了呢?不想收留我吗?明说不就行了吗?干嘛还要来个什么“论真成假”呢?不招也罢了,干嘛还耍弄出这么些戏剧片给人看?这到底是招聘还是在折腾人?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