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不做上司的“敌人”

www.cnkang.com 2011-4-23 中华康网
  不可否认,上司对你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升迁、薪水等,并且你由此产生的情绪可能会波及生活的其他方面,如何与上司和谐相处,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如果我们不想被上司打入“另册”,不想因为犯了上司的“大忌”而败北的话,我们就不妨来了解一下怎样才不会使自己成为上司的“敌人”。
  
  提意见不如提建议
  
  任何一个上司在工作和管理过程中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总会存在一些失误或弊端,对此你当然会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如果你用指责或是不满的语气说出来,偶尔还可让一些上司接受,可常常这样的话,即使是开明的上司也会对你产生看法。
  也许你说得有一定道理,可是过犹不及,容易使上司认为你过多地看到负面,对那些正面的却忽视了。如果你表述不当,更会使上司觉得你对其不满,有意或无形中会对你产生成见,轻则影响你的任用和薪水,重则炒你的鱿鱼。
  而你如果是用建议的形式把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表达出来,针对那些不妥之处提出自己的合理建议,并对上司已做出的积极决策给以赞赏,那么上司听起来就不会觉得刺耳,看到的是你对单位的忠诚,而且从中看出你是个善用头脑、懂得处世的人,比起那些只会提意见、牢骚满腹、常常与之过不去的人,你留下的印象好多了,还可能因此脱颖而出。
  
  切忌调侃上司“弱点”
  
  人无完人,上司也不可能是圣贤,其身上也存在一些“人性的弱点”。你可能会把上司的这些弱点当作调侃的“素材”,或许你并非出于恶意,只不过想找个轻松的话题。
  如果你是这样想的,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上司不喜欢下属谈论关于自己的任何新闻,你的“八卦”兴致会使你在无意之间成为上司的“敌人”。
  对人多些宽容,对他人隐私多些尊重,这是人际关系中的基本准则。这同样也适用于你的上司,只要他的弱点没有大原则上的过错,你就没必要抓住不放,频频攻击,更不要将此引为谈资,津津乐道,从而无事生非。
  
  同事可交不可“结”
  
  拉帮结派是让不少上司厌恶的事情,因为这会影响整体大局和决策实施。一旦上司认为你是在拉帮结派,特别当你与一些不太正气的人搞在一起时,自然从此将你列入“敌对”名单中,很难再对你委以重任,甚至会找个机会把你驱赶出门。
  也许你为了自己的利益,权衡再三后与他人结盟成一时的“统一战线”,以期从中渔利,那你就得冒极大的风险,想想自己会不会成了他人手中对付上司的一颗“炸弹”,从而使自己成了上司首先要排除的目标。
  也许你因为自己的喜好或是性格等因素与这些人过于亲密,那么上司会误认为你是在与他们“结盟”,自然也把你列入不受欢迎的行列。这样,你岂不冤枉?所以,你要注意处理好单位的人际关系,同事间可以成为朋友,但不要有意无意地“结盟”,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