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薪资行情

二十万年薪缘何招不到高级技工

www.cnkang.com 2011-4-13 中华康网

     在不久前南通市的一次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一民企开出年薪20万的价码物色高级技工,意想不到的是不但符合要求者凤毛麟角,大多数人甚至连上来咨询的勇气都没有,招聘单位最后空手而归。
  “现在是本科硕士成堆,钳工技工难求”,南通市人事局一负责人这样形容职场上“技工断层”现象。据了解我国的1.4亿职工中具有中级工职称的仅占35%,高级工更少,占3.5%。一方面技工“青黄不接”,另一方面企业“饿得慌”,于是出现了许多企业重聘已离退老技工的现象。

  “没有一流的技术工人,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技工断层,给企业带来了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在“生意难做”的今天,南通一些企业对于送上门的订单却要斟酌再三,“去精取粗”,原因是工人技术有限,接了高技术要求的订单怕交不出货。由于缺乏熟练技师、操作师,一些企业花大量资金引进的设备生产出来的东西严重“变样”,或质量不合格或对不上号。

  “国际资本加速向长三角转移,不久的将来中国有可能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中心”,有关人士呼吁如果“技工断层”现象得不到解决,损失将是惨重的。

  如何重振技工昔日的辉煌?采访中一些一线技工呼吁,要给他们同等的“国民待遇”。“当技工没前途”,相对白领而言,社会上对蓝领还有歧视,技工收入低、工作累,而进修、评职称方面又难。苏州的一项调查显示,70%以上的技师认为工作报酬与自己所做贡献不对等。这使得在一线的技工很难堪,选择此行业的越来越少。

  “企业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更需要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即使在高等教育发达的西方国家也很注意发展职业教育,有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直接为企业培养有特长、技术细腻的一线技术工人。而我国技校等职业教育由盛而衰,成为考生最后的选择,直接导致技工“后继无人”局面。有关人士认为我们的教育体制应适当向职业教育倾斜,因为我们最缺乏的是能为企业培养“马上就能上手”的毕业生的高等职业类学校。

  也有人认为“技工断层”,企业本身也有原因,一些企业尤其是私企急功近利,忽视员工的技术培训。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